厦门大学 郑志锋 教授 【木素基柔性碳膜复合贫锂负极及其性能】

时间:2021-03-18浏览:1840

学术讲座【木素基柔性碳膜复合贫锂负极及其性能】


时间:2021年3月19日(星期五)8:30-10:30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实验楼3-303


主讲:厦门大学 郑志锋 教授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郑志锋,男,1975年3月生,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副院长,福建省新能源产业技术开发基地主任、厦门大学新能源装备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嘉庚创新实验室)研究员,能源材料与器件学科方向带头人、先进能源转化与存储团队带头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南强重点岗位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高层次人才(B类)、厦门市高层次人才(B类)、厦门市高层次留学人员、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云南省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先进能源转化与存储的研究开发工作,在能源转化制备绿色生物燃料与化学品、碳材料与储能(锂电、超电、燃料电池等)等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美国化学会会员、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委会委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生物质能源国家创新联盟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学会活性炭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美国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NREL)等机构访问学者。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科研项目8项。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Energy Storage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发明专利10余项,制订国家标准2项,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2)、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2)等奖项。部分科研成果已在福建、江苏、云南、安徽等省进行了转化,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报告内容:随着便携式、可穿戴产品柔性化的快速发展,柔性电池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柔性电池材料的研发受到了广泛关注,其中碳纳米管、石墨烯、碳布、碳纸等碳基柔性材料因机械柔性较好、导电性较高等优点而研究较多。本报告以木素、酚醛树脂等有机高分子为碳源原料,结合静电纺丝、界面改性和掺杂改性等方法制备出柔性自支撑碳纳米纤维膜、表面富氧化碳纳米纤维膜和锂碳复合膜等木素基柔性碳膜复合贫锂负极用于高性能锂离子/锂金属电池领域,并对其电化学性能及相关机理做些探索性的研究,以期为柔性碳纳米纤维膜电池材料及其应用于电池领域提出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