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时间:2021-03-24浏览:3827

为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复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根据《福建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分专业拟招生计划及复试比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含推免生数)

复试比例

备注

070201

理论物理

4

1:1.2

按照1:1.2比例确定进入复试人员名单,计算结果向上取整,同分者一并进入复试(调剂生遵循择优复试原则)

070205

凝聚态物理

21

1:1.2

0702Z1

能源与材料物理

3

1:1.2

0805J1

能源与材料工程

4(含推免生1人)

1:1.2

045105

学科教学(物理)

35含推免生3

1:1.2

085600

材料与化工

31

1:1.2

注: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学校和学院将根据各专业生源实际,对分专业拟招生计划进行适当调整。

二、参加复试人员

(一)第一志愿考生

1.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详见附件1。

2. 3月26日8:00前,考生按照学院要求缴纳复试费、提交材料进行资格审核。

3. 复试时间及方式要求请详见本细则第五点、第六点

复试通过拟录取的考生由学院统一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发布待录取信息。

(二)调剂复试

       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调剂系统中接收并确认我院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

1.  调剂系统开放时间

430日前,我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若干次调剂复试工作。第一批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32814:00—3299:00,其他批次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将提前在学院网站上公告。

2. 调剂具体条件

1符合我校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达到“国家线”。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调剂材料与化工专业的考生,本科专业所修读课程应与我院材料与化工专业的研究方向相关。我院材料与化工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如下: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储能材料与器件、光电子材料与器件、超导材料与磁浮轨道交通、先进碳基材料、能源智慧管理。

3. 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可在我院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内填报调剂申请,我院将根据合格生源情况择优遴选复试对象并发送复试通知,请考生接到学院复试通知后6个小时内进行确认,逾时未确认我院将取消该生复试资格

4. 对同一批次符合调剂要求且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三、复试审核材料

考生应按照要求3268:00通过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提交复试审核材料,审核材料为学校复试录取办法中复试资格审核要求的材料及其他材料:

(一)所有考生应提供以下材料:

1二代身份证扫描件(必须在有效期内,正反面在同一页);

2.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

3.应届生学生证(如丢失需学校出具在籍证明);

4.往届生本科毕业证书;

5.《现实表现情况表》(需按要求加盖公章);

6. 学习成绩单(校级教学管理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加盖公章);

7. 个人简历(PDF版);

8. 获奖证书扫描件;

9. 其他能体现专业能力的辅助性材料(扫描件)

(二)调剂考生还应补充提供如下材料:

《教育部学历电子证书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个人证件信息有变更的应有相关证明或材料。

对持不合格证件、复试材料不全或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不予复试。

四、复试考核内容及分值

  复试满分100,复试内容及复试方式如下表所示:

复试内容

复试形式

分值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网络远程面试

不做量化,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外语听说能力

网络远程面试

10

专业素质和能力

网络远程面试

50

综合素质和能力

网络远程面试

40

      注:复试科目:

     (1)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能源与材料物理等专业复试科目:量子力学及普通物理学;

     (2)能源与材料工程专业复试科目:材料科学基础;

     (3)材料与化工专业复试科目:材料科学基础或控制技术基础(可选考,2选1)

      (4)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复试科目:普通物理学和物理教材教法。

复习范围同初试(初试各科考试大纲链接http://yjsy.fjnu.edu.cn/cc/1e/c13509a248862/page.htm  )。控制技术基础复习范围见附件2。

五、复试时间

(一)第一志愿考生: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模拟演练时间

复试时间

070205

凝聚态物理

326

15:00-16:30

327

9:00-11:30

14:30-17:00

0702Z1

能源与材料物理

326

15:00-16:30

327

9:00-11:30

14:30-17:00

085600

材料与化工

326

15:00-16:30

327

9:00-11:30

14:30-17:00

045105

学科教学(物理)

326

15:00-17:00

327

8:30-12:00

14:00-17:00

备注

1. 模拟演练结束后,将告知考生分组情况及正式面试时间段

        2.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为20分钟考生之间的衔接时间原则上5分钟视复试进度情况调整衔接时间

(二)调剂考生:

调剂考生网络远程面试平台测试时间和复试时间安排将另行通知,请考生及时关注学院网站、研招网站内消息等信息平台。

六、复试方式要求

(一)网络远程面试

考生参加复试前务必登录我校研究生院网页(http://yjsy.fjnu.edu.cn/  招生管理栏目,提前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福建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和《福建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保证对复试相关政策法规充分知情了解。

考生应提前登录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网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 ,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下载并学习考生操作手册,并在手机上安装学信网app;同时,在联网视频设备上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七、录取成绩计算办法

专业代码及名称

初试权重(折合成百分制)

复试权重

录取规则

学院各招生专业

70%

30%

对复试总成绩合格的考生,各专业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在招生计划内依次录取如总成绩并列,则初试总分高者优先录取;如初试总分也并列,则按专业素质和能力得分高者优先录取;如按专业素质和能力得分也并列,则按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分高者优先录取。如有考生放弃或招生计划动态调整,依以上规则递补录取。

       注: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

      2.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八、其他

(一)本实施细则依据《福建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要求制定。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二)本细则如与教育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或学校公布的最新政策有出入,以教育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和学校公布的政策为准。

(三)咨询及申诉联系方式:

学院咨询电话:0591-22868141lhjane@fjnu.edu.cn

学院监督电话:0591-22867979

 

 

 物理与能源学院    

20213 24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参加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xlsx

附件2:控制技术基础考试大纲(202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