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 郑标、郑志强等的 “银纳米颗粒表面等离子激元增强β-NaYF4:Tb3+,Yb3+近红外量子剪裁发光及其理论模拟分析” 研究成果在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上发表。

时间:2017-07-21浏览:557

近期,郑标郑志强等的银纳米颗粒表面等离子激元增强β-NaYF4:Tb3+,Yb3+近红外量子剪裁发光及其理论模拟分析研究成果在《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上发表。

论文简介如下:

在本论文中,成功制备出β-NaYF4:Tb3+,Yb3+纳米荧光粉和银纳米颗粒,然后将银纳米颗粒掺杂到β-NaYF4:Tb3+,Yb3+纳米荧光粉中。实验上,实现了银纳米颗粒表面等离子激元对近红外量子剪裁发光的增强;实验结果表明,随着银纳米颗粒浓度的增加,量子剪裁发光强度先增强后减弱;银纳米颗粒最佳掺杂浓度为0.25mol%,对应的最大增强因子为2.4。理论上,通过有限时域差分法(FDTD)模拟了银纳米颗粒周围的场强分布,并计算了量子剪裁发光的最大增强因子。该体系能够提供一种高效的光转换层来提高硅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

aβ-NaYF4:Tb3+,Yb3+纳米荧光粉掺杂银纳米颗粒的SEM图;b掺杂不同银纳米颗粒浓度的β-NaYF4:Tb3+,Yb3+量子剪裁激发光谱(λem=977nm);c掺杂不同银纳米颗粒浓度的β-NaYF4:Tb3+,Yb3+量子剪裁发射光谱(λex=377nm);插图:量子剪裁发光强度与银纳米颗粒浓度的关系图

  

官网链接:https://www.osapublishing.org/ome/abstract.cfm?uri=ome-7-1-224

本网全文下载:OME_Plasmon enhanced near-infrared quantum cutting and simulation analysis of β-NaYF4Tb3+, Yb3+ doped with Ag nanoparticle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