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杨榕灿、叶丽香、林秀等的“在腔QED系统中利用绝热演化制备N-quNit量子单态”研究成果在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

时间:2017-07-25浏览:812

近期,杨榕灿、叶丽香、林秀等的在腔QED系统中利用绝热演化制备N-quNit量子单态研究成果在《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

论文简介如下:

论文首先考虑绝热演化制备三体三能级量子单态,而后推广到NN能级量子单态的制备。对于三体三能级量子单态的制备,我们让三个M型原子囚禁在同一个光学微腔中,且均受到第一个原子初始时刻被制备在,第二个和第三个原子则被制备在(原子23对称)。三个原子均分别与两束经典光场,以及单模腔场相互耦合,如图1所示。通过绝热地控制原子1和原子23的拉比频率,我们最终可以将所有的原子制备三体三能级量子单态上,且整个过程中原子和腔模均处在虚拟激发状态。而后,我们将该方案推广到制备NN原子量子单态的制备,该过程需要将原子2到原子N的初态制备N-1N-1能级量子单态,而原子1则为分离态。类似三体三能级量子单态的制备,我们最终可以将所有的原子制备在NN能级量子单态上。该方案最大的特点是仅需单模微腔就可以实现多体多能级原子纠缠态的制备,从而简化了实验方案。





官网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377946/

本网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