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高院长率团赴台湾参加学术会议并访问多个学术机构和大学

时间:2017-08-23浏览:619

89-18日,我院黄志高、林应斌、陈水源三位老师及两位物理学专业博士生应邀赴台湾参加了由淡江大学主办的第八届X光科学暑期学校8th Summer School on X-ray Science及由淡江大学、台湾同步辐射中心、苏州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能源材料的同步辐射相关光谱学研讨会”(Workshop on synchrotron- related spectroscopy and microscopy for energy materials)。与会者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以及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在会上,参会者深入了解了同步辐射光源的发展水平、基础理论和基本原理,深入探讨同步辐射在物理学、材料科学、地学等学科研究领域的应用并分享前沿研究成果。会议为参会者与同步辐射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小组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建立学术合作关系提供重要的平台。通过参加研讨会,为我院今后利用同步辐射光源开展能源材料、纳米功能材料等方向的前沿研究打下很好的合作基础。

在台湾期间,黄志高院长一行还访问了台湾同步辐射中心、大同大学和淡江大学。在同步辐射中心,他们参观了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多条光束线和实验站,并与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做了细致交流,为今后利用同步辐射中心优良的实验条件开展合作研究做了前期工作;在大同大学,三位老师与大同大学副校长林永仁教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龚宗钧教授就已获批的教育部“中外及港澳台合作办学项目(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具体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方案等事宜做了详细交流讨论,确保该合作办学项目的顺利开展;在淡江大学,三位老师淡江大学理学院院长、我院著名校友周子聪教授以及物理系主任杜昭宏教授就合作开展本科阶段短期交换生项目、申报教育部中外及港澳台合作办学项目(硕士、博士层次)、学术合作研究及教师访学等具体事宜做了详细交流讨论,达成了合作意向,为下一步开展具体合作做了部署。

       本次台湾之行取得了丰富的交流成果,有力地促进我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参加第八届X光科学暑期学校




参加能源材料的同步辐射相关光谱学研讨会




参观台湾同步辐射中心

访问大同大学



访问淡江大学


与淡江大学理学院院长周子聪教授、物理系主任杜昭宏教授交流

  

物理与能源学院

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