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院陈江坤研究生、陈大钦教授等的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上发表

时间:2019-06-19浏览:768

      近期,陈江坤硕士研究生、陈大钦等的近红外激光驱动玻璃陶瓷上转换固态照明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上发表。

 

论文简介如下

   激光照明通常是由是蓝光激光与下转移荧光材料构成,被认为是可替代传统LED照片与显示的下一代新型光源。但是,高功率激光辐照引起的热冲击对荧光材料和器件结构都提出严苛的要求。在本工作中,我们提出一种基于近红外激光驱动的上转换固态照明新途径。基于Yb/Tm/Er掺杂的NaYF4纳米晶镶嵌的玻璃陶瓷上转换荧光转换层,使用常规的980nm LD激光作为泵浦源(具有相对低的激光热效应且与敏化剂Yb3+完美共振),确实可产生稳定且明亮的上转换白光,但由于较低的Er掺杂浓度,其发光效率与能量效率分别仅为0.3 lm/W和0.12%。作为替代方案,我们设计了Yb/Tm:b-NaYF4玻璃陶瓷和Yb/Er:a-NaYF4玻璃陶瓷组合的叠层结构作为光转换层,以在275W/cm2的激光功率密度下将发光效率和能量效率分别提高至1.0 lm/W和0.5%。本工作将为激光照明提供一个新的思路,并开辟玻璃陶瓷复合材料新的应用领域。

  

 官网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tc/c9tc00606k#!div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