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在成功背后的隐形翅膀——记我院退而不休的章镇老师

时间:2017-08-15浏览:790

    7月31日,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第九届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暨自制教具展评大赛于青岛落下帷幕,物理与能源学院的8名参赛学生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95所高校的800多名参赛学生展开激烈角逐,最终以全部获得一等奖、其中5人获得小组第一并受大赛组委会邀请进行公开教学展示的骄人成绩圆满收官。从2009年全国首届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至今,物理与能源学院共组织了9批57人次参赛,其中55人次获得一等奖,2人次获得二等奖。



    当大家都还沉浸于再创佳绩的喜悦中时,有一个人已经开始为第十届的比赛忙碌起来,他就是物理与能源学院退休老教师——章镇老师。



    熟悉中学物理教学研究的人对章镇老师绝不会陌生。1982年,章镇老师创立了“福建省中学物理教学研究会”,这在当时的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创举。30余载风雨历程,章镇老师和中学物理教学研究会有力促进了我省中学物理教学改革发展进程,并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2014年,章镇老师在学校举行的首届道德模范评选中荣膺道德模范称号。拟稿之初本想列举章镇老师所获得的一些荣誉,但与其共事30余年的黄树清老师曾表示:“不用问章老师,他自己肯定不记得,也不知道。每次别人跟他说去申报什么奖项或者领什么奖的时候,他都是大手一挥‘不去不去’,他心里想的只有怎么备课和怎么教学生,其他统统不在意。”说来也是,“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一批批的参赛学生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背后的章镇老师,若称章镇老师为“幕后英雄”也绝不为过。



    章镇老师今年八十有二,虽已是耄耋之年但章老师始终没有放下培养学生的工作。熟悉章镇老师的老师和同学都知道章镇老师退休二十几年以来始终“退而不休”,在中学物理教学研究领域躬耕不辍,默默奉献,钻研教材、设计教学内容、培养学生这是他最乐意做的事情。他曾说,“因为起先是学校培养了我,如果不做点工作就不能把我的东西都传给学生,我是爱护学生的,所以我愿意培养学生。”
    “字斟句酌细推敲,拈精撮要费咀嚼。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自从九年前接受学院邀请担任中学物理教学技能比赛的总指导后,章镇老师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他提前大半年就要开始构思、设计参加比赛的课程,因为身体原因章老师已经不能向以前一样亲自往各个中学跑,他就用电话用网络不断地和数十所中学的一线教师研究、探讨,一点点地让一节节优质课慢慢成型。每年从学院开始选拔参赛学生到正式出发比赛会进行10轮左右的选拔赛和队内模拟赛,章镇老师都会全程关注,亲自把关,常常得不辞辛劳地往返仓山校区和旗山校区。
    指导学生备课期间,章老师事先将学生分成两人为一组的小队,各个小队分时间段到章老师家里去集中备课,每次备课都需要大半天的时间,一周4到5次,直到学生正式出发去比赛为止几乎从不停歇。指导备课的工作量对八十多岁的章镇老师来说无疑是巨大的,但在指导学生时他却总是精力充沛、思路清晰、语言铿锵有力,他恨不得将几十年的积淀都对参赛学生倾囊相授。
    从教学设计到课件制作,从实验演示到模拟授课,章镇老师对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和指导,大到整节课的设计思路,小到语气语调、停顿、PPT的排版、标点符号的使用,他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不知疲倦。因为教具没法带到家中备课,章老师平常就通过视频指导同学们练习实验操作,时刻关注着同学们的进展情况。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章镇老师在最后一次模拟赛上为同学们吟的几句诗,饱含了他自己对于“教师”这两个字的执着和对学生们满满地希冀。在几个月的相处中,他早已经将学生们当做了自己的朋友。



    当学生们到省外比赛,因腿脚原因章老师无法亲自陪同,但他始终心系学生,会一路通过QQ跟踪指导,直到比赛结束。学生们打包教具时,他会提醒要检查哪些东西,教具是否带齐;担心学生在车上无聊,他就挨个找他们聊天;学生到比赛地点,他叮嘱一定注意身体,获不获奖没关系,正常发挥就好;学生比赛完出去玩,他又会叮嘱大家一定注意安全,回来请大家伙吃饭......真是既无微不至、又慈祥可爱。
    “非一日之功,非一人之功劳”——每一年的获奖作品无论是课还是教具都是好几年打磨出来的,是章镇老师、黄树清老师和众多一线的中学老师共同研究、设计、制作出来的,是每一位同学夜以继日不断训练出来的。章镇老师常常和参赛同学们强调,“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绩是我们整个团队的通力协作。我们比别人幸运,我们学院的领导都非常重视和支持对学生教学技能的培养,我负责帮大家备出好的课,再加上黄树清老师非常巧妙的教具让课好上加好,并且有众多一线的教师给我们听课、评课让我们可以不断地改进。”
    完美的课是不存在的,但趋于完美是我们的追求。章镇老师以实际行动丰富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的深刻内涵,践行了“学高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誓言。校文明办曾评价章镇老师为“功勋指导教师”,确实是实至名归。
    国赛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衷心感谢所有为国赛辛勤付出的指导老师们、衷心感谢长久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学院工作的各中学一线老师们!




(物理与能源学院 林德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