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

 

重点实验室建设坚持一二三四的发展思路,即一个中心:以物理学科发展为中心;两个特色:以量子调控和新能源材料研究为特色;三个交叉:加强与材料学、化学和智能测控的交叉与融合;四个方向:量子信息与冷原子系统的操控、新能源材料与工程、自旋量子调控与先进碳基材料、先进材料设计

1. 量子信息与冷原子系统的操控

该方向主要开展冷原子的理论、量子态的特性、量子信息处理的物理实现、以及基于光学回音壁微腔的实验研究等。

2. 新能源材料与工程

该方向重点开展锂离子电池、太阳能光热光伏材料、高亮度LED、智能能源测控与管理等方面研究,重点内容如下:

1)锂离子电池

2)新型太阳能光热光伏材料及工程

3)高亮度LED基础研究

4)智能能源测控与管理

3. 自旋量子调控及先进碳基材料

开展自旋电子学材料与器件、新型自旋电子材料及磁应用、先进碳基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等研究。

4. 先进材料设计

Monte Carlo第一性原理和分子动力学模拟为工具,开展先进功能材料的光电磁和力学等性能的模拟和设计,为实验技术研究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