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院陈鲁倬和张薇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基于氧化石墨烯的多刺激响应致动器:智能机器人和仿生应用”在Nanoscale上在线发表,并被选为封面论文。

时间:2017-08-02浏览:1539

近期,我院陈鲁倬和张薇课题组在智能材料领域又取得一项重要研究进展。他们的研究成果“基于氧化石墨烯的多刺激响应致动器:智能机器人和仿生应用”(Multi-responsive actuators based on a grapheneoxide composite: intelligent robot and bioinspiredapplications)于201766日在国际纳米材料著名期刊NanoscaleSCI一区,影响因子7.367)上在线发表,并被选为封面论文。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的资助下,课题组将氧化石墨烯薄膜与轻薄聚合物薄膜结合制备成超薄致动器。该致动器能够分别通过湿度、光等方式快速驱动,并具有明显的卷曲形变,弯曲曲率最大可达到3.1 cm-1,性能显著优于此前报道的致动器。通过精妙的结构设计,课题组进一步制备出可实现包裹及顶起物体的智能机器人,以及模仿植物藤蔓的螺旋型致动器。以上成果为新型低成本、高性能致动器的设计与应用提供了重要思路。


官网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7/NR/C7NR01913K

全文链接 :陈鲁倬Nanoscale 201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