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能源学院关于评选2021-2022学年学风建设优秀班级的通知

时间:2022-11-01浏览:1009

师大物团〔2022〕54号

各班级:

   根据《物理与能源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办法(修订)》,为进一步弘扬我校“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精神,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形成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严谨务实、奋发有为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高素质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我院实际,开展评选学风建设优秀班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基本条件

      1.我院全日制本科学生班级。

      2.学风、班风、舍风端正,班级两委战斗力、凝聚力强,班级成员积极上进,学习氛围浓厚。

      3.班级成员均能遵规守纪,在评选学年中无人受党、团或行政纪律处分。

      4.班级成员健康状况良好,90%以上的学生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二、评选范围

      1.优良学风班级

         我院2019级、2020级、2021级本科生班级。

      2.优秀学业班级

         我院2020级、2021级本科生班级。

      3.优秀外语班级 

         我院2019级本科生班级。

   三、评选标准及奖励

   (一)优良学风班级

      1.评选标准

      优良学风班级评选内容包括基础性考核和拓展项考核,基础项考核包括遵规守纪、课堂出勤、学业情况和宿舍舍风建设四个方面,拓展项考核包括学习效果、出国考试、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新闻宣传和党员发展六个方面。

       评选学年班级测评分=遵规守纪×10% + 课堂出勤×15% + 学业情况×60% + 宿舍舍风建设×15% + 拓展项×20%。

      (1)遵规守纪

      班级成员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思想状况良好,未出现任何言论不当问题。自觉遵规守纪,恪守学术诚信,详见《福建师范大学纪律处分规定(修订)》(闽师学工〔2017〕36号)、《福建师范大学教室使用管理规定》(师大教〔2012〕65号)等文件。

      评分细则:该项分值总分100分。若评选学年班级成员有年级通报批评每人次扣除5分,学院通报批评每人次扣除10分,学校通报批评每人次扣除20分。其余扣分项由学院评审扣分。若出现该项分值低于80分的班级,取消该班级参评学院“优良学风班级”资格。

      (2)课堂出勤 

      班级成员学习态度端正,课堂出勤率高,且评选学年全班无人因学习成绩原因发生学籍异动。

      评分细则:该项分值总分为100分。若评选学年班级成员有迟到、早退现象,每人次扣除2分;存在旷课现象,每人每学时扣除5分。迟到、早退、旷课的最终名单以学院每月考勤情况的通报为准。

      (3)学业情况

      班级整体学习状况良好,勤奋学习,勇于进取。

      该项总分值为100分,具体细分以下四个方面:班级平均学分成绩占70%,班级四六级通过率占10%,班级科目平均通过率占10%,班级奖学金获奖率占10%。

      ①班级平均学分成绩,以本班的人均学分成绩为准。

      ②班级四六级通过率,以本班的四、六级通过率为准,其中四六级权重比值为1:2。

      ③班级科目平均通过率,以本班所有学分科目的通过率的平均通过率为准。

      ④班级奖学金获奖率,以本班的奖学金获奖率为准(含一二三等奖、单项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班级奖学金获奖率=班级奖学金获奖人次/班级总人数。

      (4)宿舍舍风建设

      该项基础分80分,以学院文明宿舍为参考,班级内有文明宿舍成员每人加1分。上限为100分。

      (5)拓展项

      ①学习效果、出国考试、创新创业,以综合测评的智育人均加分为准。 

      ②志愿服务,以本班在参选时间段的志愿汇上人均志愿者时长为准(含信用时数和荣誉时数),每20小时计1分,参选时间段为上一年的9月1日至当年的8月31日。

      ③新闻宣传,在院级以上官方媒体(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同时转发量为30次且点赞数为200,加1分,若转发量60次,点赞数400,则加2分,以此类推;同一篇最多可以累计3分。

      ④党员发展,以100分计,以班级入党申请人占比得分为准。

      备注:

      (1)加分项目难以认定具体分值的,由学生提出申请,附有关材料,由学院学生评优工作小组审核认定。

      (2)评选项目有效期为2021-2022学年内(即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

      2.评选奖励

      每个年级2个评选名额,获评班级奖励1000元/班,并颁发荣誉证书。

   (二)优秀学业班级

      1.班级学期必修课程考试无重修情况的,奖励班级3000元,若评选学年两个学期均符合该条件,则奖励6000元。

      2.班级学期必修课程考试平均每科重修人次小于0.5的,奖励班级2000元,若评选学年两个学期均符合该条件,则奖励4000元。

      3.同一学期如同时符合两个条件的,依据就高标准奖励。

   (三)优秀外语班级 

      第六学期末班级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达到90%、85%的,分别奖励班级2000元、1000元。

      注:其他语种参照英语四级。

   四、评选办法

   (一)学院学生评优工作小组 

      成立学院学生评优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学风建设优秀班级的评选推荐工作。学生评优工作小组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各年级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学习部部长和学生代表(3人)等有关人员组成,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担任组长。

   (二)评选程序

   1.宣传发动。各年级通过会议传达、文件发布、集中教育等形式,广泛宣传,让所有学生了解评选的目的、意义及具体要求。

   2.班级申报(11月26日前)。以行政班级为单位,符合条件的班级班委组织同学根据评选要求,全面总结本班的成绩和经验,填写审批表(见附件)电子版与相关审核材料上交至年级学习部部长处。

   3.年级推荐(11月30日前)。年级评优推荐小组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对候选班级进行审核,择优推荐至学院学习部部长处。

   4.学院审核。学院学生评优工作小组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对年级推荐的候选班级进行审核,经学院研究,提出推荐班级名单,在学院内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审批表报学院复核审批。

   5.公布表彰。根据学院文件在院内予以公布表彰。给予每个获评班级一次性奖励班级活动经费。

   (三)评选监督

   1. 学院学风建设优秀班级的评选严格执行民主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对推荐出的候选班级,要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2.评选工作接受学院有关部门的检查和监督。评选中有弄虚作假者,取消其评选资格,并视其情节轻重追究责任。年级推荐的班级如不符合条件,其空缺名额不予递补推荐。

   3.学院高度重视评选工作,各年级要认真组织,确保评选工作顺利进行。要把评选工作与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学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并做好学风建设优秀班级的宣传表彰工作,充分发挥评选工作的教育、激励功能。



   附件1:物理与能源学院2021-2022学年优良学风班级审批表.doc

   附件2:物理与能源学院2021-2022学年第_学期优秀学业班级审批表.doc

   附件3:物理与能源学院2021-2022学年优秀外语班级审批表.doc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