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教育学院合办“不忘初心,共书华章”——对话书法名家主题活动

时间:2017-11-28浏览:873

11月19日上午,正逢我校110周年校庆,由福州市女书协、校老艺协、我校物理与能源学院和教育学院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共书华章乘盛世之风对话书法名家主题活动在知明楼1-108教室举行。

福州市女书协林济文会长、叶丽萍理事、池亚旋理事、唐培勤理事、省书协会员张孝斌老师、市书协会员吴瑞良老师、校老艺协会长、我院校友、教育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黄标阳老师、校老艺协理事阮连明老师、省老艺协刘景土老师、院党委钟庆林副书记、教育学院党委黄锦生副书记、院团委书记林明惠老师、教育学院团委书记杜成煜老师以及两院30多名爱好书法的师范生参加了活动



交流活动主要内容分为书法老师点评,介绍学习经验,同学和老师互动,现场写书法等。

福州市女书协林济文会长开场致辞。“学书法不是为了扬名,而是为了传承中华民族的精华。”她表示书法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国粹。她借此机会勉励同学们一起努力,把中华民族国粹传承下去,把文化发扬光大。


为了让师范生更快更好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惑,我院校友、教育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黄标阳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各位老师的擅长的字体,并准备了“颜体”“欧体”“赵体”等教程。为了增强同学对我国书法文化的进一步了解和热爱,叶丽萍理事受邀点评同学们的书法作品。叶理事就其中的三幅作品提出建议:字体结构不要飘,落款字体和正文字体要达到黄金比例。


聆听完在座老师们的经验分享,同学们以小组的方式积极地向老师请教,老师们也耐心认真地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同时,老师们现场创作为学生们作示范。


最后,在浓浓的墨香中,与会者拍照留念。师范生们带着老师赠与的题有美好寄语的书法与老师恋恋不舍地告别。此次书法交流旨在让书法作品得到更为广泛的推广,给爱好书法的师范生建立一个学习交流平台,与资深的老一辈学者学习,充分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国粹文化,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




(供稿/记者团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