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3(周三),19:00-20:00 ,旗山校区理工楼3#102,曹则贤研究员,学术讲座【创立量子力学—天才们的游戏】

时间:2017-12-12浏览:533

学术讲座【创立量子力学—天才们的游戏】

时间:2017.12.13(周三),19:00-20:00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实验楼3#102

主讲:曹则贤研究员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曹则贤, 男, 1966年生; 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7年获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 199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院物理所至今; 曾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担任过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在Science,APL, PNAS, PRL, Advmat, Nature 子刊等国际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另发表中文物理学、材料学教育论文近两百篇,编、译、著有《物理学咬文嚼字》 (三卷),《至美无相》,Thin Film Growth,《一念非凡》,《量子力学-少年版》等专著多部。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物理》杂志专栏撰稿人,Phys. Status Solidi等杂志编委。


报告摘要:1900~1928年间是物理学史上最激动人心的时代,一群天才,主要是年轻人,在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构造了崭新的量子力学体系,从而改变了物理学的面貌, 也彻底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的面貌。本报告系统地回顾量子力学被创建的过程,讲述那些天才们的非凡一念以及那些闪光思想得以产生的逻辑背景和相互间的内在关联,努力凭借历史叙事现场构建量子力学的理论框架。量子力学从来都不是什么革命,它只是经典物理学自然的、逻辑的延续。报告人坚信量子力学是二十一世纪的知识标配,为此撰写了《量子力学~少年版》一书,希望人们都能通过努力一定程度上理解量子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