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 林功伟 副教授 【基于热原子的无磁非互易光传输】

时间:2021-06-24浏览:787

学术讲座【基于热原子的无磁非互易光传输】


时间:2021年6月25日(星期五)16:30-17:30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楼3#303


主讲:华东理工大学 林功伟 副教授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林功伟,华东理工大学理学院副教授。本科、硕士及博士分别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物理系及中国科技大学光学与光学工程系。目前主要从事光量子调控方面的前沿研究,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Nature Photonics 、Physics Review Letters,Physics Review Applied,Physical Review A 等物理学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研究工作入选2018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报告摘要:许多实际的物理过程中都涉及了信号的单向传输,比如电子在二极管中的单向传输。同样,光信号的非互易传输在光信息处理过程中也具有重要应用。光学非互易传输传统上可以通过材料的磁光效应实现,然而受强磁场的影响,这种非互易器件很难集成化、小型化,因此无需外加磁场能够超越磁光效应的光非互易器件对于光子集成体系显得尤为重要。报告简述了近年来无磁非互易光传输的发展概况,着重讲述基于热原子的室温下光非互易传输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