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赖炫扬 研究员 【原子分子超快调控及其应用】

时间:2021-07-06浏览:719

学术讲座【原子分子超快调控及其应用】


时间: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上午10点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实验楼3-303


主讲: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赖炫扬 研究员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赖炫扬,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原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4年于福建师范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9年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所工作,期间获中科院公派留学基金资助访问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主要从事原子分子光物理、强场物理和阿秒物理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 7篇Phys. Rev. Lett.。 


报告内容:量子隧穿是否需要时间、原子分子光电离是否需要时间、化学反应过程中原子分子内部的电子是如何转移等这些问题的回答依赖于超快探测技术。自上个世纪 60 年代以来,随着激光技术的高速发展,尤其是80年代啁啾脉冲放大技术的重大突破,实验室可以获得脉冲宽度为飞秒量级的高强度激光。飞秒强激光场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为在极短时间尺度内实时探测甚至控制原子分子及其内部电子的超快动力学过程提供重要手段。本报告将简述强场原子分子超快探测和调控的发展状况,并介绍我们在这个方向所开展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