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 我院师生黄海研究生,黄烽和陈大钦教授等的研究成果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

时间:2020-01-20浏览:918

近期, 我院黄海研究生,黄烽和陈大钦教授等的利用多光子过程感知运动物体的线速度研究成果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

论文简介如下:

利用稀土离子的发光特性进行生物/化学/环境传感是目前的热门课题,备受研究人员关注。目前可检测的变量包括:环境温度、环境中特定的离子含量、生物体中特定抗体抗原浓度等。而本研究工作拓展了稀土发光在传感技术中的应用,提出一种“类多普勒频谱”速度传感策略:以稀土离子作为探针,监测运动物体的即时线速度。其基本原理为,不同光子数的上转换过程的上升沿存在时序差异,当发光体处于不同运动速度的时候,其发光频谱上不同的发射峰将体现出相对强度变化;采用强度比可标定即时移动速度。

本论文首先通过模型计算阐明了该策略的原理;然后设计合成核-壳型纳米晶上转换发光材料作为探针,并通过频谱测量对调速马达以及学院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的气垫导轨滑车进行实际速度标定,充分验证该速度传感策略的可行性。

-壳型纳米晶上转换发光探针材料,该探针材料的速度依赖频谱特性;将其用于气垫导轨滑车的速度标定。

 

官网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9b17507 

本网全文下载:ACSAMI.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