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院师生王少雄研究生、陈大钦教授等的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上发表

时间:2020-01-25浏览:1232

近期,王少雄研究生、陈大钦教授等的硅铝玻璃中稀土掺杂KLu2F7-KYb2F7固溶体纳米晶化及其上转换固态照明和光热防伪应用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上发表。

论文简介如下:

 

利用原位析晶方法在铝硅酸盐玻璃基体中析出均匀分布的Lu-Ln (Ln=La-Lu, Y,Sc)固溶体。特别是Lu-Yb体系在K(Lu/Yb)2F7纳米晶中表现出LuYb完全取代的能力其中,Er: K(Lu0.5Yb0.5)2F7@glass得到0.7%的最佳上转换量子效率,远高于著名的Yb/Er: NaYF4@glass(0.13%)通过Er/Tm: K(Lu0.5Yb0.5)2F7@glass,构建980nm激光驱动上转换照明器件,可产生明亮的白照明,最佳发光效率为0.53 lm/W能量效率1.31%此外,Er: KYb2F7@glass由于存在100%Yb基体离子呈现出显的光热效应,从而产生对980 nm激光功率敏感的上转换发光。基于此,采用了特设计的带有可调上转换颜色的Er: KYb2F7@ glass花朵图案来展示其在高端防伪的实际应用。

官网链接:https://pubs.rsc.org/-/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tc/c9tc05493f#!divAbstract 

本网全文下载:JMC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