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创业教师隆重发布可重复印刷电子纸颠覆性技术助力我国碳中和

时间:2021-08-02浏览:447

2021年7月30日下午,在广州南沙区喜来登酒店宴会厅,由我校创业教师吴进营创办的福州思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思飞”)广州奥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翼”)共同举行了新产品“云简签”的发布会,并推出了可重复印刷电子纸张。

    据介绍,“云简签”主要用于新零售电子价格标签领域,无需安装电池即可实现数字化显示,环保且可循环使用。可重复印刷电子纸张更是适用于传统纸张的大部分使用场景,通过科技创新,将电子显示屏和纸张的优势完美结合,助力中国碳中和、数字经济转型。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新零售”也在全球快速崛起。从传统的线上线下零售割裂态势,正慢慢地步向了融合共赢。在消费模式的拐点下,实体零售企业开始使用互联网技术升级,电商也大力发展线下门店。电子纸价格标签作为人、货、场、网的关键纽带,迎来了跳跃式的增长契机。目前新零售商超中所使用的电子价格标签,以电子纸为最优解。电子纸是一种新型的低碳绿色环保的纳米显示新材料,它自身不发光,依靠自然光反射成像,特别适用于新零售商超的消费场景。

    在发布会现场“云简签”一经发布,现场非常受欢迎,多方渠道预下单量爆满。

   “云简签”的诞生,与其背后的技术团队是密不可分的。其中,思飞拥有的电子价签软硬件研发基础,而奥翼更是世界可量产电子纸材料的生产商其中两家的之一。因此,这款新型电子纸价格标签系统的成功落地并不是偶然,而是在多年的技术积淀和产业联动下催生的。

对于新零售企业来说电子价签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据预测,全球电子价签规模在2025年将超过700亿美金。电子价签可以显著提高零售门店的商品价格的更新速度,降低运营成本,提升门店效益。随着新零售影响的扩大,电子价签或将成为未来主流的商品价格展示工具。

不过,电子价签的成本问题成为了困扰了整个行业最大的因素。在电子价签市场萌芽开始,价签的价格从未低过20元内,这让许多新零售商家,在价格上产生较多考虑因素。“云简签”的出现将打破这一传统,本次发布会上还公布了“云简签”的震撼价格价格——全球惊爆价19.8元,这一价格或将引发全球零售科技行业巨震,让全球电子价签真正进入十元时代。

  “我们都想做一款全世界都用得起的价签,是那种甚至买菜阿姨都用得起的价签,它一定不能贵,我们在工艺上不断革新,想尽一切办法降低成本,才有了今天这震撼的价格。”福州思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吴进营介绍,超低的价格,将颠覆行业,我们可以迅速的铺货并占领全球的市场,或将撬动全球万亿级别市场。

本次除了发布新产品“云简签”外,还推出了可重复印刷电子纸张。通过多年的钻研和发明创造,奥翼和思飞将中国古代的造纸术、印刷术电子化,让造纸术的发源地重新占领当代显示技术创新的制高点。而最新型的可重复印刷电子纸张,更是具备无需电源驱动、重复无限使用、单个激发装置可匹配多个图像显示载体等优势,除了可在电子价格标签领域应用外,未来该项技术还能进一步应用在会议桌签、文件载体、门牌、胸卡、各类信息牌、交通指示牌和广告显示牌等各类场景,可替代各种印刷类纸张。

数据显示,世界上约 35% 的采伐树木用于制造纸张和纸板。在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下,优化能源结构、推进绿色发展,已成为产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中国造纸协会公布的数据,预计到2035年,我国人均纸张消费量在120千克至130千克,2035年前仍需增加5000万吨至7000万吨的供给量。

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指出,造纸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解决五个方面问题,包括解决预判纸张需求总量和产能达峰、新增产能增速科学合理控制,寻找替代能源、现有技术装备突破,确定新的能耗标准及淘汰落后产能,新增碳汇和碳储存等。

因此,通过可重复印刷电子纸张大规模取代传统纸张,便可在推动低碳环保的同时,实现数字化互联互通。此外,它可重复使用、寿命极长,在更多使用印刷纸张的场景,通过可重复印刷电子纸张替代实现数字化,可以大大减少纸张生产带来的废水污染和能源消费,并解决由纸张消耗引起的森林砍伐问题,进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因此,可重复印刷电子纸张应用的推广,可以使我国在迈向数字经济新时代的同时,助力加快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当天,我校物理与能源学院院长、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黄志高教授,学院副院长陈水源教授参与发布会,会后与福州思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奥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产教融合和校企项目合作进行详细讨论并达成合作共识。福州思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吴进营董事长我校物理与能源学院教师,具体负责该项目的产教融合工作

此前,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成立。该研究院是面向碳中和重大战略,服务深度社会经济发展转型,以期实现低碳甚至零碳排放和基于技术变革的增汇目标的综合性研究院,主要开展碳中和基础理论、减排增汇技术、清洁能源、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法规、碳核算、碳交易和碳金融体系构建等综合研究,为国家、省和各级地方政府提供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咨询,为企业提供绿色转型解决方案,为福建省的碳中和战略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该项目做为新成立的研究院突出进展之一,期待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