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9:50,旗山校区理工楼3#102,张川博士,学术讲座【工业4.0的能源系统管理软件开发】

时间:2018-04-20浏览:519

时间:2018年4月24日9:50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楼3-102

主讲:张川博士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张川,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主要从事新能源与分布式能源系统仿真优化,物联网与工业4.0背景下的能源互联网管理软件开发等研究工作。

报告摘要:能源系统信息管理是近年来新兴的研究方向,尤其是在物联网+大数据的背景下,通过挖掘能源系统的数据,指导能源系统的运行优化已经成为能源系统管理的新模式。现有的成功案例包括基于智能电表数据历史记录的建筑能耗需求预测,基于传感器数据的系统故障诊断等。在此背景下,本报告将介绍一种工业4.0背景下分布式能源系统运行监测平台以及运行优化管理软件的开发与应用。该项目开发了一款能够实现实时监测分布式能源系统运行状态,利用监测得到的大数据进行数据驱动的实时优化,将实时优化结果反馈到系统运行控制系统中的能源管理软件。本项目在以下几个方面具有创新性:1.软件可以实现与工业4.0概念的对接;该项目设计的管理软件拥有基于机器学习理论的数据处理内核,能够像人的大脑一样分析数据,提供基于数据的新洞见,实现能源系统在没有人工决策者干预下的 “自我察觉,自我优化,自我治愈”,达到工业4.0概念的预期要求。2.软件可以有效指导分布式能源系统的规划与运行;该项目所涉及的管理软件数据库拥有目前所有常见能源转化设备,基于机器学习理论的优化算法也被证明具有高性能表现,从而使得该项目所涉及的软件能够有效解决分布式能源系统的规划策略与运行优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