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院黄海博士生和陈大钦教授等的研究成果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上发表

时间:2021-09-02浏览:435

近期,我院黄海博士生和陈大钦教授等的Ytterbium-Doped CsPbCl3 Quantum Cutters for Near-Infrared Light-Emitting Diodes研究成果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上发表。

论文简介如下:

开发高效近红外发光材料是下一代智能近红外光源实现应用的前提。与广泛报导的具有远红光发射特性的Cr3+掺杂材料相比Yb3+离子激活的荧光体因其具有纯近红外发射(~1000 nm)而极具发展潜力。在本工作中,我们首次采用全油酸盐热注入技术合成Yb3+CsPbCl3钙钛矿纳米晶,该材料能产生PLQY>100%Yb3+近红外发光。变温谱、飞秒瞬态吸收谱和时间分辨谱实验结果证实CsPbCl3基体中存在内禀的浅能级缺陷可促进半导体同时向两个Yb3+中心实现皮秒级非荧光共合作能量传递。所构建的基于Yb3+CsPbCl3光转化层的近红外LED器件具有2%@28 mA的外量子效率、112 mW/cm2@400 mA的近红外辐射通量和优异的长期稳定性。最后,我们展示了其作为夜视照明光源的实例应用。


官网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1c09421 

全文链接:ACSAMI-202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