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能源学院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方案

时间:2021-09-23浏览:1609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福建师范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闽师研〔2019〕24号)、《关于做好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的通知》(师大研〔2021〕28号)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接收专业和名额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计划接收硕士推免生数

计划接收直博生数

070201

理论物理

10

 

1

 

070205

凝聚态物理

0702Z1

能源与材料物理

0805J1

能源与材料工程

0

045105

学科教学(物理)

0

085600

材料与化工

0

注:实际接收名额由学院根据生源情况做适当调整。

二、推免接收对象和条件

(一)我院各接收专业均可接收取得推免生资格且符合教育部规定体检标准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接收为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的推免生按照相关文件和学校要求执行。

三、接收工作安排:

(一)报名申请

2021年9月28日—10月17日,具有推免资格且符合我院申请条件的考生,自行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下称“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网上申请,并按照要求向学院递交有关材料。

(二)复试时间

2021年9月28日—10月17日,学院将根据报名情况和审核结果,开展若干次复试、录取工作,具体时间请关注我院在研招网的通知。

(三)复试方式

 网络远程复试,具体另行通知

(四)复试时需提交的材料

 1. 所有推免生均需提交的材料

1)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2)学生证复印件;

3)本科阶段成绩单,需加盖学院公章;

4)学业绩点排名证明,需加盖学院公章;

5)四六级成绩单;

6)科研成果原件;

7)各类获奖证书。

 请于复试前将上述材料扫描件打包发至邮箱402203281@qq.com

 2. 直博生还需提交2封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正高职称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通过EMS或者顺丰快递寄达

    (五)其他工作安排

1. 拟录取的考生,须提交三甲医院体检报告(体检项目及要求详见研究生院网站文档下载区),于1030日前通过快递(我校仅接收EMS或者顺丰快递)寄达:福建福州闽侯上街镇大学城师大校区行政楼527室,研究生招生科(收)。

2.学院为拟录取的推免生指定指导教师,为推免生提前开展研究生学习规划创造条件。拟录取直博生的指导教师一般应为当年有招生资格且能带满一届培养对象的博士研究生导师。

3.拟录取的推免生在录取当年入学报到前未取得学士学位证书或本科毕业证书的,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四、复试考核内容及分值

复试满分100分,复试内容及复试方式如下表所示:

复试内容

复试形式

分值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网络远程复试

不做量化,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外语听说能力

网络远程复试

10

专业素质和能力

网络远程复试

50

综合素质和能力

网络远程复试

40

注:复试考试科目:

1)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能源与材料物理等专业复试考试科目:量子力学及普通物理学;

2)能源与材料工程专业复试考试科目:材料科学基础;

3)材料与化工专业复试考试科目:材料科学基础;

4)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复试科目:普通物理学和物理教材教法。

复习范围同初试(初试各科考试大纲链接http://yjsy.fjnu.edu.cn/s69/8f/e2/c15192a298978/page.psp 

  五、远程复试要求

考生参加复试前务必登录我校研究生院网页(http://yjsy.fjnu.edu.cn/招生管理栏目,提前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复试考场规则和考生须知,保证对复试相关政策法规充分知情了解。

远程复试采用腾讯会议方式进行,会议双机位模式设置方法为电脑+手机模式”,方法如下:

1.在电脑端下载并安装腾讯会议软件,按流程输入会议号会议密码入会名称(准考证号末5_姓名_主)进入会议。

电脑端:考生入会时请选择入会开启麦克风入会开启扬声器入会开启摄像头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腾讯会议小程序,点击进入,输入会议号会议密码入会名称(准考证号末5_姓名_辅)进入会议。

手机端:(请考生注意)考生入会时请选择入会关闭麦克风入会关闭扬声器入会开启摄像头

六、录取规则

1.各专业(或专业领域)按照复试成绩(总分100分)排名,对考核成绩合格的考生,按复试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

      2.如有考生放弃或招生计划动态调整,依以上规则递补录取。

      3.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有违诚信或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

 七、其他

(一)奖助政策,参照学校相关奖助政策。

(二)本工作方案在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三)联系方式:

学院咨询电话及邮箱:0591-22868136402203281@qq.com

学院监督电话:0591-22867979

学院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主楼514室。

 

   物理与能源学院        

2021年9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