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圆满完成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线上答辩

时间:2020-05-09浏览:949

我院于202056日、9日分别开展了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一辩(小组答辩)、二辩(委员会推优答辩)工作。至此,从20199月份开始的2016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基本完成。整个答辩阶段共设19组(一辩17小组、二辩2组)。小组答辩阶段每个小组由3-5位指导教师和12-16位本科生组成;二辩阶段的答辩评委由学院答辩委员会按导师回避制度,聘请学院相关领域的3位老师担任。本届毕业论文答辩采用腾讯会议线上视频的方式进行。

本学期以来,学院根据学校相关通知精神,多次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专题讨论,在《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方案》基础上,结合疫情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实际影响,制订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论文调整方案,对于尚未完成的毕业论文工作,总体调整了内容侧重点,主要加强学生文献调研、研究成果评论、实验或作品方案设计、科学问卷调查的设计等方面的训练,以保证学生在未返校情况下较为顺利地开展毕业论文工作。通过加强教师指导力度和定期督查,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基本上按原计划时间节点完成。

 

学院制订的《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方案》


在答辩开始前,各小组根据答辩工作方案事先做好相关材料准备,并按线上答辩流程开展了线上答辩预演,为正式答辩做好充分准备。

毕业论文线上答辩预演(腾讯会议在线视频)

在答辩过程中,答辩小组成员严格按照料答辩工作方案要求,做好学生汇报、师生提问及回答、论文存在的问题等主要环节以及成绩评判;答辩期间,学院对各小组线上答辩过程进行实时跟踪,加强过程性监控和质量督查。从师生反映情况来看,在提问环节,学生之间的问答比在线下答辩时更为勇跃、积极,产生了更好的答辩效果。

 

物理学专业进行学生论文答辩

 


材料物理专业进行学生论文答辩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毕业设计答辩(右图为作品演示)

 

二次答辩(推优答辩)过程

本次线上答辩期间,每个小组均安排专人对答辩过程全程录屏,学生可以回看自己的答辩过程,并根据评委老师的意见改进毕业论文;录屏视频材料也将作为改进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重要参考和教学材料。此外,为了充分利用线上答辩优势及资源共享,本次线上答辩会对2017级(大三)本科学生有限开放,为他们提供提前了解毕业论文工作的机会。为了不对线上答辩过程产生不利影响,每个答辩小组允许最多10-12位大三学生观摩旁听。该举措得到了2017级本科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小组答辩教师点评、17级观摩学生发言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