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大钦教授团队的等研究成果在《Small》上发表

时间:2020-05-20浏览:2042

近期,我院陈大钦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Lanthanide-Doped Core@Multishell Nanoarchitectures: Multimodal Excitable Upconverting/Downshifting Luminescence and High-Level Anti-Counterfeiting”在国际知名期刊《Small》(IF=10.856)上发表。

论文简介如下:

并存多模态发光材料的开发是提高数据存储密度和安全性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镧系离子掺杂的纳米晶由于其丰富的中间态能级和易识别的光谱特征,特别适用于该类应用。然而,传统的镧系发光纳米颗粒在信息存储或防止伪造方面的复杂性与容量有限而大大限制了其应用。在本工作中,我们展示了在所设计的镧系掺杂核@多壳纳米结构中,基于上转换和下转换结合可以在宽光谱范围内产生用于复杂信息存储的多色双模态发光。精确控制核和不同壳层中镧系掺杂离子的种类与分布,可以同时实现980/808 nm聚焦/离焦激发和254 nm紫外光多模激发。在该纳米结构中,通过非线性多光子能量传递过程实现复杂的ErTmEuTb的上转换发射,基于Gd晶格辅助的CeEu/Tb的高效能量迁移过程产生EuTb的下转换发射。实验证明,通过选择不同的激发模式,采用含有核@多壳纳米晶的丝网印刷油墨,可以实现多种可视化防伪和信息加密的快速解密和认证。

官网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smll.202000708

全文链接:smal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