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院黄烽教授与陈鲁倬教授团队合作的研究成果在《Nanoscale》期刊上发表,并被选为封面论文

时间:2020-06-01浏览:1362

近期,我院黄烽教授与陈鲁倬教授团队合作,题为基于半导体纳米颗粒局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的光致动器:一个可用于透明伪装软体机器人的构建平台研究成果在《Nanoscale》期刊上发表,并被选为封面论文。

论文简介如下:

光致动器无需依赖电机传动就能自行在外界刺激下产生机械动作,是未来构建软体机器人的基础器件。目前发展的光致动器,由于需要吸光剂存在,往往呈现出较深的颜色,无法制成透明器件。本论文创新性地将具有局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特性的半导体纳米颗粒引入光致动器中,以替代常规吸光剂(染料、颜料或碳粉等)。这些半导体纳米颗粒对于可见光的吸收较弱,但对于红外波段的光具有显著的吸收。这一特性源自于半导体纳米晶的局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行为。采用这些半导体纳米颗粒制备成的光致动器,呈现出基本透明的外观,但在红外光的刺激下能够实现较大的机械自形变。这中器件可应用于未来构建具有隐形、自然伪装功能的柔性仿生机器人。

官网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nr/d0nr00812e#!divAbstract

本网全文下载:2020 Nanoscal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