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艺吟课题组在Cu基材料用于电化学CO2还原领域发表综述论文

时间:2021-10-25浏览:604

近日,我院黄艺吟课题组对用于电化学CO2还原反应(ECO2RR)到不同高附加值产物的铜基催化剂的合成及其导向结构进行分析,为选择性ECO2RR铜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合成相关的见解。该工作首先描述了 ECO2RR 中间体主导选择性的原因和规律,随后回顾并总结了各种先进的结构工程方法,包括合金/化合物的形成、掺杂/缺陷的引入以及特定晶面/非晶、异质结构、单原子催化剂的使用,和表面修饰改性和纳/微米结构的构建。该工作进一步将这些结构工程类型与多样化的合成控制以及中间体生成、吸附、反应和其它附加效应关联讨论,从而进一步总结得到了与合成方法控制的结构取向和相应ECO2RR选择性有关的结果。最后,该工作提出了控制CuECO2RR催化剂选择性的中间体调节规律,结构取向的合成化学策略和几种Cu基材料合成化学的发展形式及方向。

该工作成果以Electrochemical CO2 Reduction on Cu: Synthesis-Controlled Structure Preference and Selectivity为题发表于Advanced ScienceIF=16.806),论文第一作者是权炜伟,论文通讯作者为我校罗永晋教授和黄艺吟副研究员。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福建省青年英才计划等多方资助。


ECO2RR用的Cu基材料合成策略及结构工程对中间体调控示意图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vs.202101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