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 我院教师冯倩、黄志高等的 研究成果“在高氟化石墨烯观测到的由于氟团簇碎化引起的铁磁有序” 在SCI一区《Carbon》上发表

时间:2018-06-29浏览:680

近期,我院教师冯倩、黄志高等的研究成果在高氟化石墨烯观测到的由于氟团簇碎化引起的铁磁有序SCI一区《Carbon》上发表。

论文简介如下:

利用氟原子掺杂缺陷性石墨烯还原的氧化石墨烯RGO,获得高氟化石墨烯FRGO,在氩气气氛下对FRGO在不同温度下进行退火去氟,研究氟化石墨烯及其退火样品的磁性质。研究发现,而在适当的温度下对高氟化石墨烯其热退火去氟,能使本来只具有顺磁性的氟化石墨烯能够出现了铁磁性行为。通过XPS分析及退火后样品质量的精确测算,发现热退火能使得氟化石墨烯的氟团簇发生碎化,由于具有更多的碳空位缺陷,而这些增加的碳空位缺陷成为新的小氟团簇的中心,从而提高对磁性有贡献边缘氟原子数的比率,从而提高系统的不配对自旋浓度。当自旋局域磁矩的浓度足够大时,能够缩短不配对自旋磁矩的平均距离,有利于石墨烯系统获得长程有序的磁状态。本工作对氟化石墨烯的本征磁性研究有很大的突破。

  

本网全文下载:冯倩1_CARBON_1293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