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院教师冯倩、黄志高等的研究成果在《Materials》上发表

时间:2018-07-09浏览:696

近期,冯倩、黄志高等的通过对氟化石墨烯的热切割合成具有顺磁性及发荧光性质的轻掺氟化石墨烯量子点的新型制备方法研究成果在《Materials》上发表。

论文简介如下:

本工作利用过量二氟化氙直接对氧化石墨烯氟化,获得高缺陷氟化石墨烯FG,并对其热退火能够获得高产率的氟化石墨烯量子点GQDs-F。通过 810K 退火得到的退火样品 GQDs-F 是轻微掺 F 的石墨烯量子点,含氧量非常低。得到的 GQDs-F 的总质量高达 FG  13.2 %量子点的平均直径为 5.11 nm。与其它从上而下制备石墨烯量子点 GQDs 的机理完全不同,该方法是在退火时利用在 FG 碳空位缺陷边上的大量 C-F2 C-F3作为剪刀,对氟化石墨烯进行切割,一步获得氟化石墨烯量子点,如图所示。研究发现,在 2K 下, FG 具有很弱的顺磁性;但当 810 K 退火后得到的 GQDs-F 具有强得多的顺磁性。这主要是由于吸附在石墨烯边缘的氟原子能够阻止磁性 zig-zag 边缘的重建及钝化,氟化石墨烯量子点的强顺磁性主要来源于大量的 zig-zag 边缘。另外,石墨烯量子点由于表面效应和小尺寸效应等特点,使其具有稳定且强的光致发光性质。

  

  

官网链接:http://www.mdpi.com/1996-1944/11/1/91

本网全文下载:冯倩2 materials-11-0009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