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院教师李晓静等的研究成果在《Nanotechnology》上发表。

时间:2018-07-15浏览:784

  

近期,李晓静等的‘Tuning electrical and optical anisotropy of a monolayer black phosphorus magnetic superlattice’对磁超晶格制下的黑磷各向异性的电光性质研究,其研究成果在《Nanotechnology》上发表。

论文简介如下:我们从理论上研究了周期磁条覆盖下的单层黑磷(磷烯)的电子态和光吸收光谱,我们发现了不同的磁超晶格(PMS)取向(zigzagarmchair方向)可以调制不同动量方向的磷烯能谱,即可以通过超晶格结构来调节固有电子各向异性。我们同时考虑了自旋-轨道耦合(RSOC)对磁超晶格磷烯能谱产生自旋分裂的能量色散作用。研究了不同方向的磁超晶格对磷烯各向异性的载流子分布的调制作用。我们系统阐述了通过调整磁超晶格结构参数、磁场大小和RSOC项来实现对黑磷的电子特性的调制机理。我们还研究了磷烯的电子空穴对的光跃迁谱,发现了磁超晶格结构的光吸收谱的各向异性。这一特点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光学方法来检测磁超晶格构型对磷烯的各向异性的调制作用。

  

  

  

官网链接: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361-6528/aaaf0f

本网全文载:li201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