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物理与能源学院建设规划论证会

时间:2011-12-21浏览:815


论证会于2011年12月16日召开。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兰国政研究员、厦门理工学院副院长朱文章教授、厦门大学能源研究院光伏技术研究所张风燕教授、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钱文连高级工程师、福建省发改委高新处黄建勇处长、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刘会勇副处长任专家组成员。汪文顶副校长、凌启淡副校长,物理与能源学院筹建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和有关学科专业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凌启淡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持与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和理工学科调整情况,恳请各位专家就学院研究方向与目标的凝练、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团队构建以及跨学科综合性科研能力的提升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郭光灿院士主持论证会。物理与能源学院筹建工作小组组长黄志高教授作学院发展规划报告,报告对学院的前期调研情况,学院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等作了全面阐述。专家组全面审议了学院发展规划,并就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与学院筹建工作小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充分肯定了学院提出的“打造和培育三个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上的特色”、“开展校所、校企紧密合作和协同创新,构建具有高水平理科、有特色工科的学科体系”、“建设一理一工的科技平台,实现理科平台为工科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工科平台为理论应用提供实践舞台”的发展思路。

在现场提问、答辩、评议及论证工作的基础上,专家组一致认为物理与能源学院的发展规划紧密围绕全球关注的能源和节能减排主题以及教师教育的发展趋势,提出的思路和措施符合教学与科研的发展规律,目标定位准确,发展思路科学合理,突出了人才培养特色和学科特色,具有前瞻性、先进性和可行性。

专家组一致通过了《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发展规划》,建议创造条件,建设一支学科互补、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人才队伍,并紧密结合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建立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加强校院、校所、校企和闽台合作交流。

汪文顶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和吸收专家意见,完善发展规划并抓紧落实规划中的各项任务,并诚挚地欢迎各位专家今后经常到我校指导工作、不吝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