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道德讲堂活动

时间:2016-12-07浏览:408

1127日,物理与能源学院2015级辅导员林明惠及2015级全体同学在立诚1-216举行了以“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同学们首先观看了感动中国人物之孙丽娜、朱敏才夫妇支教的视频,感受到了他们是信念比生命更重要的一代。他们虽然走过半个地球,但最后却驻扎在小村庄,为孩子们开启一扇新的窗。他们的行动和精神都让同学们深受感动,同学们都发表了自己观看视频的感受,以及对于老师这个职业的想法。有的同学认为“教师”既平凡,又不平凡;有的同学觉得教师首先要有良好的师德;有的同学认识到教师的重要职责和意义……

  

随后,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国家奖学金、第四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优胜奖获得者,学院2013级物理学专业林燕同学上台分享她大学四年的学习经历和经验。她讲述了实习阶段的经历与感受以及她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看法,让我们要学好专业知识,在有一桶水的时候才能给别人一勺水。她说,如果我们有一个好的目标之后,只要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奋力前进,会使我们终将收获更优秀的自己。她告诉我们也许专业课是那么的枯燥与深奥,但我们要坚信“物理就是信仰”。

  

为了使同学们更真切的感受教师工作,主持人征集了几名志愿者,并挑选部分同学上台讲一个小教学片段。同学的试讲,让同学们感受到当好老师的不易,比如:如何将无趣的知识生动化,如何将板书写得条理清晰详略得当,如何调节上课的气氛等。

  

接着,同学们在纸上构建自己未来的蓝图,描述自己想象的未来,抒发自己对教师的想法。希望毕业的时候拿出来看,还能想起曾经所期待的未来,所想成为的人,希望每个同学都能不变成曾经自己最讨厌的人。

  

最后,同学们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我将以教育为使命;尽其所能,全心全意;与时俱进,品学兼优;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通过今天的道德讲堂,同学们都对教师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希望同学们都记住今日所说的话,做好一个老师,在理想的道路上奋力前进。愿同学们以梦为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