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在Solid State Ionics上发表论文

时间:2016-12-08浏览:2405

近期,杨文宇、黄志高等的利用RamanXRD表征技术研究纳米硅表面修饰对磷酸铁锂中的锂离子动力学过程的影响研究成果在《Solid State Ionics》上发表。

论文简介如下:

首先运用自主设计的超声喷涂技术,对磷酸铁锂极片进行均匀的纳米硅修饰,而后利用RamanXRD技术,并且结合传统的电化学交流阻抗技术,分别对无修饰纳米硅与有纳米硅修饰的磷酸铁锂极片进行系统的研究。实验结果表明,相对于纯的极片,纳米硅修饰加快了电池的充电与放电的速率;其次,由于纳米硅修饰促进了锂离子的扩散速率以及降低了锂离子扩散的活化能,进而更有利于锂离子在活性物上的迁移;此外,纳米硅修饰,在极片上形成一道保护层,在电循环时可有效的防止磷酸铁锂中的铁的溶解,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电池的电循环性能以及循环稳定性。最后,当极片上的纳米硅含量为2.46 at.%时,磷酸铁锂电池的电化学性能是最好的,与其具有更高的锂离子扩散速率的结果相吻合。而且,经研究证实,在电池充电过程中,恒压充电对于电池充满电是必不可少的步骤。

LiFePO4@C  LiFePO4@C/Si电池在不同充放电电压下的XRD谱,以及相应的LiFePO4相百分比随不同充放电电压的变化

  

官网链接:

本网全文下载:SSI-Yang W Y-201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