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院师生的研究成果在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上发表

时间:2016-12-08浏览:5092

近期,郑标、郑志强等的研究成果在《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上发表。

论文简介如下:

在本论文中,将制备好的NaYF4:Tb3+,Yb3+纳米颗粒在空气气氛中380oC烧结。通过X射线光电子能谱证明在烧结过程中Tb3+离子被氧化为Tb4+离子。Tb4+-Tb3+离子对的近红外下转换发光首次被测量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在379nm和487nm激发下,Tb4+-Yb3+离子对的下转换发光强度相比于Tb3+-Yb3+离子对分别增强了14倍和19倍。通过分析近红外发光强度与激发功率的双对数曲线,说明了Tb4+离子到Yb3+离子的能量传递机制为一步能量传递。该研究成果将提供一种新的下转换层,用来提高硅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

  

官网链接:https://www.osapublishing.org/ome/abstract.cfm?uri=ome-6-9-2769

本网全文下载:ome2016080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