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能源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简介

时间:2013-10-11浏览:1138

 

物理与能源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简介

(招生咨询电话:0591-22868136  Web:

物理与能源学院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1907年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创办的理化科。19539月,由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福建协和大学等教学研究机构中的相关专业合并组成了福建师范学院物理学系,1972年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物理学系。2003年在整合和优化原物理学系和原校实验中心部分资源的基础上,组建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根据学校工科学院组建方案,2012年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分设为物理与能源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福建省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高校信息及能源新材料工程与技术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和福建省凝聚态物理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物理教育硕士等专业硕士点。拥有物理学、材料物理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至此,学院已拥有物理学、材料物理和新能源从本科到博士完整的培养体系。目前,在学博士5人、在学硕士生84人、本科生541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1人。拥有中国科学院双聘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五一奖章获得者1人、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

学院重点发展太阳能发电工程、太阳能光热工程、锂离子电池工程、先进功能材料及量子调控等前沿和新兴学科与方向,并在国内外享有一定影响力。近年来,学院承担“973”“863”等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重点课题40多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00多篇,其中SCI I区和II区收录论文60余篇,申请了25项发明专利,授权12项;5项成果获得省科学技术奖,其中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目前在研国家973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其他省部级项目12项,这些项目的获得与实施为学院研究生的培养提供很好的研究基础和经费保障。近年来,硕士毕业生的就业率为100%,主要去向有:攻读博士学位、高等学校教师或工作人员、中小学教师、企业技术或管理者、国家机关公务员。

学院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二级学科博士点有: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和能源与材料物理。学院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包括:课程与教学论(物理)、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学位)、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凝聚态物理、能源与材料物理、能源与材料工程(工科学术学位)、材料工程(新能源方向)(工科专业学位)。

 

 

1 学院双聘院士著名科学家郭光灿教授

 

在科学研究型硕士培养方面:已形成以下几个主要研究方向:(1)研究太阳能光电转换效率、光热转换效率、系统集成控制等核心和关键技术,并把它们应用于太阳能发电、太阳能光热、太阳能存储、LED照明以及系统集成工程;(2)研究锂电池存储的关键技术,探索提高锂电池性能的新工艺,开发储能和动力用锂电池模块的集成系统,且实现工程化应用;(3)研究BCS-BEC渡超理论, 研究不对称费米子体系的相变特点、费米分子的超流性质、费米超流态中的孤子激发,特别是研究具有自旋轨道耦合冷原子体系中的奇异量子态以及相关的量子调控问题;讨论回音壁模式微腔实验相关数据的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光机械振子、腔量子信息处理等研究,为相关实验研究提供理论支持;(4)基于回音壁模式微腔研究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进行各种回音壁模式微腔的制备与性能测试、其在传感检测方面的应用以及光干涉现象等方面的实验研究。(5)研究自旋电子学材料与器件、高频磁电薄膜与器件、纳米复合稀土永磁材料和新型磁制冷材料为核心的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6)以Monte Carlo、第一性原理和分子动力学模拟为工具,开展先进功能材料的光电磁和力学等性能的模拟和设计。

学院在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中着力建设量子调控实验室、锂离子电池工程中心和太阳能应用工程中心等,为物理学前沿研究和新能源工程应用的研究生提供高水平的科研平台。

 

 

2 先进的纳米材料制备及测试实验仪器

  

 

 

3  5kW小型太阳能电站

 

5kW 跟踪系统

 

立诚楼(50kW

 

印象溪源楼(45kW

 

印象溪源楼整体

4 100kW溪源江发电工程

 

5 锂离子电池工程化平台

 

在物理学教师教育硕士培养方面[含:课程与教学论(物理)、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学位)硕士点]:突出师范特色,密切研究生教学与中学物理教学的联系,重视专业、教学团队和课程建设,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物理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大学物理实验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量子力学近代物理实验原子物理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物理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评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研究生王素云和戴颖分别参加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中学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均获得一等奖。在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中有五件作品获全国二等奖,同时黄树清老师还荣获全国自制教具能手称号。

 

 

参加全国大学生中学物理教学技能大赛获一等奖

 

以队伍、课程和创新平台建设为核心,全面提升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质量”2009年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加盟我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