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能源学院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工作要点

时间:2012-09-06浏览:509

物理与能源学院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工作要点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物理与能源学院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宣传学习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校、院中心工作和战略部署,按照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求提升、常规工作求精细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十大工程”,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促进学生工作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根据学院整体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地在青年学生中开展理论学习活动,重点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的宣传和学习,提高广大学生政治理论水平。积极探索理论学习的方法和形式,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

二、深入开展党建创新工程,不断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学院学生工作中的龙头地位。进一步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加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培训教育力度,积极在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完善党团活动室建设,推行党员先锋岗的设置、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探索开展学生党员评议制度。

三、坚持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全面修订学院学生管理的各项制度及措施。深入调研学生的思想实际,努力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各种平台和抓手,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学生存在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把思想政治教育做精做细做实。要努力把学生管理、班级导师制、心理健康教育、“奖助贷”等各项常规工作规范化、精细化。重点做好心理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经济困难学生、一年级新生和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四、不断完善学生科技创新实践体系,推进学生科技创新工程。完善不同层面的学生科技创新实践体系,以院级科技竞赛为基础,以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等不同层次的科技创新比赛为载体,不断推进学生科技创新及实践能力的培养。本学期,拟以项目带动为依托,以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比赛和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重点,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项目,狠抓学生科技竞赛活动,营造良好的创新实践氛围。组建各专业、学科协会,引导学生开展课余科研活动,促进优秀学生脱颖而出。

五、坚持从基础入手,不断推进学风建设工程。探索每月一次的学院党政领导、专业负责人、辅导员和学生代表联席会议的制度,定期分析研究学风建设,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建立听课查课制度、学业预警制度、学风通报制度、优秀班风评比制度等措施,促使我院学风建设扎实稳步推进。配合做好卓越教师计划和物理学拔尖人才班各项工作。完善考研奖励措施,支持鼓励2009级同学参加研究生考试。

六、以提高就业力、就业率为目标,做好就业工程。以提高师范生教师技能水平和工科类学生工程能力为重点,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做好2012届毕业生的就业跟踪服务工作和2013届毕业生就业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展“就业力提升工程”和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做好2012级新生的军训及入学教育工作,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七、积极开展素质拓展工程,营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举办各类学术讲座;认真组织参加校运会;开展院级各类体育比赛;举办2012年迎新晚会;加强学生基础文明教育,以学生宿舍搬迁为契机,规范学生宿舍管理,开展宿舍文化节活动,提升宿舍文化品味。

八、认真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努力建设和谐学院。加强安全稳定教育,努力使安全稳定教育规范化,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构建完善的安全稳定工作体系;认真做好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处理工作并制定和完善各种突发事件预案。

九、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努力扩大学院学生工作的影响力。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及时报道学院学生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制定院级宣传工作评比表彰办法,继续丰富学院网站学生工作栏目内容。挖掘宣传学院各类先进学生典型,营造良好的榜样氛围。

十、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学习、对外交流、加强研究等办法,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素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开展辅导员月度学习报告会活动。加强学院各级学生干部队伍的培养,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提高各级学生干部的思想素质和组织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