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上午9:30,理工楼3-303,Joachim Brand教授,学术讲座【从约瑟夫森涡旋到利用耦合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来模拟宇宙】

时间:2013-06-11浏览:314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题目:从约瑟夫森涡旋到利用耦合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来模拟宇宙

时间: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上午9:30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楼3-303

主讲:新西兰梅西大学 Joachim Brand教授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

专家简介:Joachim Brand教授,1999年在德国海德堡大学获得物理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他主要应用多体格林函数来研究分子的激发和散射问题。Brand教授曾受洪堡基金的资助在美国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也曾是马克斯普朗克复杂系统物理研究所的杰出博士后。2006年他成为新西兰梅西大学基础科学研究所的高级讲师,并于2007年成为副教授,2010年成为梅西大学高级研究院的教授。Joachim Brand教授目前任梅西大学理论化学物理中心的副主任,及新西兰洪堡协会的副主席。

报告摘要:当隧穿耦合在空间上扩展到一维,二维,或三维时,约瑟夫森结和隧穿耦合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BEC)之间的类比可用来研究有趣的物理。这些系统存在约瑟夫森涡旋,可理解为因几何约束到一维轨道上的涡旋,因而代表着拓扑孤子。本报告将探讨利用旋转在双环BEC中产生和观测约瑟夫森涡旋的提案,并讨论验证Kibble-Zurek类型的标度率。根据Kibble-Zurek机制,通过快速冷却原子气体经过BEC相变点可以导致自发的缺陷形成。在弱耦合区域,这个系统实现了相对论性Sine-Gordon场论。Sine-Gordon方程是描述早期宇宙的简化模型。最后将探讨对不稳定真空衰变进行可能量子模拟实验的数值建模。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