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上午11:20,旗山校区理工楼3-303,南京大学汤怒江教授,学术讲座【氟、氮掺杂石墨烯的磁性研究】

时间:2013-09-15浏览:839

时间:2013916日(星期一)上午11:20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楼3-303

主讲:南京大学 汤怒江教授

 

专家简介:

汤怒江19733月生,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硕导。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江苏省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973项目3项。相关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ACS NanoScientific ReportsAdv. Funct. Mater.、 Appl. Phys. Lett.Carbon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项。H因子为12。在螺旋碳纳米管的控制合成、磁性及输运性质研究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主要成果为:(1)发现螺旋碳纳米管由于具有高浓度的五边形和七变形,导致此类结构具有高的自旋密度,磁性上表现出典型的居里型顺磁行为。(2)对单根纳米螺旋的电荷输运性质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低温I-V 曲线结果发现在30013 K 温区满足三维Mott 变程跳跃模型,而在13 K 以下则符合Efros-Shklovskii 变程跳跃模型。在I-V 曲线上观察到低温下逐渐变强的电子-电子相互作用的特点。(3)发现了螺旋的生长与催化剂颗粒的尺寸存在很大的关系,100纳米以下的小催化剂有利于螺旋结构的形成,并提出了螺旋碳纳米管的催化剂尺寸依赖生长机制。(4)开展了氟、氮掺杂石墨烯的制备及磁性研究,发现氟和氮掺杂均能有效引入局域磁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