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下午15:00, 旗山校区理工楼3-303, 西安交通大学丁秉钧教授, 学术讲座【Nucleation and Growth of Au and Ag Nanoparticles in Solution】

时间:2014-02-17浏览:504

学术讲座【Nucleation and Growth of Au and Ag Nanoparticles in Solution】   

 

 

时间:2014218日(星期二)下午15:00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楼3-303

主讲:西安交通大学 丁秉钧教授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

 

专家简介:丁秉钧,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我国电接触材料领域著名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丁秉钧教授长期致力于贵金属晶体生长的微观机制及高性能真空触头材料关键制造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开发了利用国产原材料制造优质CuCr触头材料的关键技术,其成果在国内生产企业得到了迅速的推广和应用,并建成了年产120万的国内最大规模CuCr触头材料生产线,大大促进了国内真空开关的发展,提升了我国真空开关行业的制造水平和国际市场竞争力。此外,丁秉钧教授还发现了纳米材料的特异电弧效应,提出电弧行为在材料晶粒尺寸小于电弧阴极斑点尺寸时会发生突变的学术思想,使其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学科领域,并使这一学科方向获得国家五项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之后由丁秉钧教授主笔将这一新的研究方向列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十一五”研究规划。

    丁秉钧教授于2007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主持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编撰专著两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