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周三)下午15:00,旗山校区理工楼3号楼102,清华大学 陈难先院士,学术讲座【应用物理中的几个反问题】

时间:2014-06-16浏览:442

 

时间:2014618(周三)下午15:00

地点:旗山校区 理工楼3号楼102多媒体演播室  

主讲:清华大学 陈难先院士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

专家简介:陈难先,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1962年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毕业后在北京钢铁学院工作。1980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电气工程系进修,从事石墨和石墨插层化合物光学性质的研究。1984年获宾夕法尼亚大学科学博士学位。1986年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曾任科技部材料微观结构模拟设计实验室主任,国家863计划功能材料专家组组长,中国物理学会和中国材料学会理事。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他在国际上明确提出玻色体系、费密体系和晶格及界面体系四大类逆问题,并给出了系统的解法和系列性的应用。Nature》对他的工作曾有整版评论。1993年以《应用物理中逆问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7年以《凝聚态物理中逆问题》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