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03日(星期五)下午15:00,旗山校区立诚楼114,吴溪煌教授,学术讲座【商用18650电池之储存老化分析--电容量增量分析法之应用】

时间:2015-03-27浏览:315

 

时间:2015年04月03日(星期五)下午15:00

地点:旗山校区立诚楼114

主讲:吴溪煌教授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

专家简介:吴溪煌教授,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就职于台湾大同大学材料系,在锂离子电池材料研发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是国际知名的锂离子电池专家。在国际著名的能源和化学杂志Chemi. Mater.、Journal of Power Sources(SCI 1 区)上发表论文14篇,曾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现已取得6件专利,完成Li-MnO系、LiCoO系材料的评估和Li-Fe-P-O系的材料制程,且已完成小型化量产阶段,并已成功技转尚志精密化学公司设厂量产。

报告摘要:尽管人们已经很好地建立了锂离子电池的储能机理,但导致这些电池老化的机制还没有很好地被揭示。理解锂离子电池的老化机制、提高锂离子电池寿命是锂离子电池研究永恒的主题。尤其锂离子电池越来越多地用于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它们苛刻的运行条件使得其容量和功率的损失比普通电池快。本报告以增量电容分析(increamental capacity analysis)结合拆解电池(post mortem)分析进行商用电池的储存及循环老化机制进行探讨,在位进行电池健康(SOH)评估,随时修正电池容量以供可靠地估算电池的充电状态(S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