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晚上6:30, 旗山校区理工楼3-303,薛鹏教授,学术讲座【Quantum Simulations and Quantum Measurements via Quantum Walks】

时间:2015-05-18浏览:451

 

时间:2015520 星期三 晚上6:30

 

地点:福建师大旗山校区理工实验楼3号楼303

 

主讲:东南大学薛鹏教授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

 

专家简介:薛鹏,女,东南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导。1999年以优异的成绩提前一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并免试进入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郭光灿院士,于20047月 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物理系、奥地利科学院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研究所,以及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物理系作为博士后从事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物理实现以及量子光学和原子分子光学物理的基础研究工作,致力于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实用化和工程化,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ew Journal of Physics, Physical Review A/B, Scientific Reports等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并且得到国内外本领域重要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文章被Science, Nature等国际主要学术期刊800余次引用,单篇引用最高达100余次,受邀在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并论文宣读达60余次。并受新华出版社邀请翻译澳大利亚科学家G.J. Milburn撰写的《神奇的量子世界》一书(11万字)。从2008年开始担任学术期刊the Central European Journal of Physics编委,以及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作为学术骨干参与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2010年入选东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资助计划,2011年被东南大学聘为青年特聘教授,2013年获得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