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6日(周四)19:25-21:05,旗山校区笃行楼311,曹则贤研究员,学术讲座【能量与熵】

时间:2017-03-13浏览:469

时间:2017年03月16日(周四)19:25-21:05

地点:旗山校区笃行楼311

主讲: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曹则贤研究员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

专家简介:曹则贤,男,1966年生,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7年获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院物理所至今;曾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在Science、APL、PNAS、PRL、Advmat、Nature子刊等国际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发表中文物理学、材料学教育论文近200篇,编、译、著有《物理学咬文嚼字》(三卷)、《至美无相》、Thin Film Growth、《一念非凡》、《量子力学-少年版》等专著多部。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物理》杂志专栏撰稿人,Phys. Status Solidi等杂志编委。

报告摘要:Energy,能量,是物理学纲领性概念,其与force、power、work、action、momentum、potential等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由energy而来的entropy,熵,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物理量,其本意是一个同能量转换相关的热力学广延量。若给热力学选定唯一的关键词的话,则非熵莫属。熵概念意义深远,量子力学以及后来的通讯理论,甚至光子自旋的提出,都得益于对熵概念的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