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院教师王哲哲、研究生温馨等的研究成果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

时间:2018-09-14浏览:1091

近期,王哲哲温馨等的Highly ordered Au-Ag alloy arrays with tunable morphologies for surface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研究成果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

论文简介如下:

拉曼光谱是一种高效的检测工具,可广泛应用于生物传感、纳米器件和单分子检测等方面。贵金属阵列拉曼衬底具有高灵敏度、高重复率和独特的表面等离子共振等特点而被高度关注。本文提出了一种简单可控、具有高重复率的制备高度有序Au-Ag合金阵列的方法,即利用光刻和电化学还原自组装相结合的方法。通过调节外加电压和反应时间,灵活地调控合金的形核和长大过程,制备了具有优异SERS特性的花朵状分形纳米结构。该结构的多分支具有较多的边及角结构,从而能够提供较多的拉曼热点。其次,通过调整电解液中的金属离子浓度比例来调控合金中各原子所占的比例,获得了Au含量为12 at.%的花朵Au/Ag合金阵列。该合金中少量的Au原子能激发银原子吸附更多的探针分子,因此具有十分最佳的SERS效果。实验中利用所制备的Au-Ag合金阵列可探测浓度低至10-12M罗丹明6GR6G)的溶液。该研究在单分子探测级的生物传感器和纳米器件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官网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18305503?via%3Dihub

本网全文下载:Chemical Engine-2018-Highly ordered Au-Ag allo.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