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同看 "学习‘新思想’ 福建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特别节目 ”

时间:2018-09-06浏览:260

201893日(星期一)晚2000,我院师生在理工3号楼102道德讲堂集中收看了由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福建教育电视台摄制的“学习‘新思想’ 福建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特别节目”。参加学习的包括研究生辅导员戴颖老师,2016级辅导员何婷婷老师,2017级辅导员华美花老师以及学院全体院两委、本科生党员、研究生党员等。

本次节目全长九十分钟,参与的嘉宾有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传芳,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庄穆,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周延峰,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玉珏和主持嘉宾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杨林香。节目在习近平总书记于五月二日在北京大学的师生座谈会讲话中开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展开。  

节目共分四节。第一节以“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标准”为主要内容。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郑传芳教授与来自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庄穆教授,从人才培养、大学环境、社会需求、德行要求等方面分析了确立“立德树人”为根本目的的原因、意义及措施,提倡所有青少年要立大德,公德,理想信念之德。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周延峰则针对辅导员这一职业,指出高素质辅导员是立德树人排头兵,应站好立德树人第一岗。

第二节以“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为主题,郑传芳教授从我国大学的办学性质与办学特色讲起,庄穆教授则从中国近代的历史机缘谈起,提倡“懂马、信马、用马”。节目中还展示了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与闽江学院的优秀思政课,我省的“易马当先”马克思主义答题活动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新的活力与力量,让马克思主义真正走入学生中间。

第三节以“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主题,深入讨论了作为一名教师应有的责任与道德。郑传芳教授,王玉珏副教授与周延峰副部长提出“教师是党的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压舱石,教书育人的承担者,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他们向全体教师发出了树立理想信念,遵守道德操守,扎实学识,遵守师德师风,树立仁爱之心,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倡议。

第四节以“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庄穆教授等提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与机缘”,“青年要有奋斗精神”,“得其大者可以兼得小”,“青年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督促青少年树立责任意识,承担起复兴民族的重任。

本次集中观看节目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形成了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的生动局面,同时又培养了我院学生“学习新精神,取得新作为”的思想,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的热潮。愿物理与能源学院同学都可以认真学习领会本次讲话精神,提升自我思想境界,精进专业知识,做有责任感的新时代青年,担当复兴民族的重任。

(院新媒体中心 李心如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