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物理与能源学院“平安学院”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8-03-27浏览:1094

关于创建物理与能源学院“平安学院”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构建安全和谐育人环境,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平安学院”创建活动,学院“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综治安全岗位职责实现全员化;学院法制教育和公共安全教育全面实施,师生安全素养和应对突发安全事故(件)的能力明显增强;学院综治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机构建设、人员配备不断加强;学院安防设施实现全覆盖和“人机互动”;综治安全隐患及矛盾纠纷排查治理常态化、规范化和管理信息化;学院安全文化建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特色凸显;学院维稳机制全面建立,境内外敌对势力、非法宗教势力渗透破坏和非法聚集活动有效防范;学院涉校涉生各类事件、案件有效遏制。

二、主要任务

(一)着力维护学院政治稳定。根据影响校园稳定的各种因素,制定具体防范措施,严防敌对势力、非法宗教以及邪教组织在学院内对师生员工进行渗透破坏活动;把反暴恐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采取防控措施,阻止暴恐音视频在校园内传播,防止学院发生各类暴恐危害;加强情报信息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指导教师、网络管理员和学生宿舍管理员等作用,畅通信息渠道,及时了解掌握各种预警性、苗头性信息,增强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强化网络管理与监控,做好网络舆情信息分析与研判,对可能造成不稳定的危害舆论,及时跟进和妥善化解;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领导,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论坛、讲座、研讨会的管理严防在上述领域、校园网及其他媒介散播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言论,有效防止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良内容的传播。

(二)着力深化安全法制教育。强化学生法纪教育,预防学生违法犯罪强化学院、家庭和相关部门共同控制暴力、黄色文化传播的合力;深化学生心理健康和生命关怀教育,防范学生因心理问题出现自杀倾向、出走失踪等事件;针对学院地域实际、学生发展特点和治安环境形势,持续开展消防灭火、应急疏散、地震逃生、心肺复苏等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加强学院安全文化建设,创设有效活动载体,丰富校园安全文化内涵,让学院平安和谐发展成为全体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

(三)着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学院安全、消防、卫生等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突发事故(件)处置工作预案;严格落实辅导员值班制度强化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定期巡查等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校纪校规管理,及时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干预,加大防范控制力度,努力减少学院暴力事件的发生;加强对教职工、聘用人员、临时用工人员的资格审查,严把人员入口关,对不符合教师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要坚决调离教师岗位,对不符合条件的其他工作人员要及时调离或辞退,防范和避免内部人员发生侵害学生的事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强化对创建“平安学院”各项工作的落实,学院成立书记、院长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副组长,学院办公室、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和辅导员为成员的学院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领导负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成员协同抓的工作格局,确保学院创建“平安校园”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大宣传力度。学院要通过各种载体和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平安学院”创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提高师生员工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上下齐抓共创“平安学院”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平安学院”创建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师生员工对创建“平安学院”的知晓率和支持度。

(三)严格落实奖惩。学院建立创建“平安学院”工作的监督检查机制,结合日常安全检查、考核等工作,加强对创建“平安学院”工作情况的检查督促,并严格落实奖惩。

 

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    201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