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学科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8-12-11浏览:1214

由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的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学科建设研讨会于2018年12月8日上午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来自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沈阳航天航空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济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和福建师范大学等19所高校的院长和专家学者参会。

本次研讨会以“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一级学科建设”为主题,对学科建立方案的论证、学科建设的推进与分工等内容做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会上,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院长、联盟理事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戴松元教授,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联盟副理事长王谦教授,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联盟副理事长杨晨教授,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赖延清教授,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副院长、联盟副理事长许昌教授,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陈荐教授,吉林农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董良杰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联盟副理事长王景甫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院长、联盟副理事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黄志高教授等与会代表对新能源一级学科建设先后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通过本次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目前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亟需联盟发挥作用,联合高校、出版社和新能源企业的力量,完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的建设,在建设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新能源学科的建立,尽快形成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储能和氢能等二级学科,争取早日实现新能源(或可再生能源)一级学科的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