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院陈大钦教授等的研究成果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

时间:2018-11-05浏览:1333

近期,陈大钦等的动态卤素交换驱动的快速室温阳离子交换合成Mn掺杂CsPbCl3钙钛矿纳米晶研究成果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

 

论文简介如下

当前,由于[PbX6]4-八面体的束缚,在CsPbX3(X=Cl, Br, I)钙钛矿晶格中实现Pb阳离子替换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在本工作中,我们发展了一种基于动态卤素交换诱导的阳离子交换策略实现Mn掺杂进入CsPbCl3CsPbBr3基体。与先前报道认为只有MnCl2分子才能掺杂进入特定的CsPbBr3基质不同,该方法通过动态卤素交换打开[PbX6]4-八面体结构,可大大降低了阳离子交换所苛刻反应条件,通过添加不同的Mn源和Cl可在几秒钟之间实现有效的Mn/Pb阳离子替换;同时,还首次基于阳离子交换方式将Mn掺杂进入CsPbCl3晶格中。最终,通过协调Mn/Pb阳离子交换和Cl/Br卤素阴离子交换,可以获得多色发光的Mn掺杂CsPb(Cl/Br)3量子点。该方法有望为合成低铅钙钛矿量子点材料提供一种有效的途径。

  

  

动态卤素交换驱动的快速室温阳离子交换示意图及所获得的Mn掺杂CsPb(Cl/Br)3量子点多色发光光谱与胶体溶液照片

 

官网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8b13316

本网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