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能源学院陈鲁倬课题组在材料科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封面论文

时间:2019-02-27浏览:1297

近期我校物理与能源学院陈鲁倬副教授课题组在智能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基于石墨烯的集成传感功能致动器”(GrapheneBased Actuator with IntegratedSensing Function)在材料科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中科院SCI一区前20%,影响因子13.325),并被编辑选为当期(201921日)的封面论文(Front Cover Paper

传统的致动器受到外部刺激而发生形变,但是不会实时反馈关于形变幅度的信号,想要判断致动器的形变情况只能通过直接观察致动器,这限制了其在封闭条件下或者需要远程控制条件下的应用。该研究首次提出一种基于还原氧化石墨烯和高分子复合材料的集成传感功能的致动器,其不仅具有卓越的形变性能,而且还具有实时传感功能,可通过反馈信号获得致动器形变幅度的大小,从而突破了传统致动器的限制。研制此类集成传感功能的致动器有望在软机器人,人工肌肉,柔性可穿戴设备和其他集成多功能器件中开辟新的应用领域。

陈鲁倬副教授在前期研究中,已将碳基材料应用于智能材料领域,开展了大量前沿探索性工作,研究成果曾2次被Nature子刊作为研究亮点报道。来校工作后,陈鲁倬课题组已发表以我校为第一单位的SCI一区期刊论文10篇,其中包括《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2篇,《ACS Nano1篇(SCI一区前20%影响因子13.709),被选为期刊封面论文4篇。近期亦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期刊(SCI一区,影响因子8.097)发表关于新型可擦写纸张的研究成果,并被《美国化学会新闻周刊》(ACS News Service Weekly PressPac)、美国化学会旗下《化学与工程新闻》杂志(C&EN)分别在网站首页以大图片突出的形式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