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10:00,理工楼3#303,郑志刚教授,学术讲座【复杂系统集体行为的统计物理学】

时间:2020-12-08浏览:1078

学术讲座【复杂系统集体行为的统计物理学】

时间: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10:00-12:30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实验楼3-303

主讲:华侨大学 郑志刚 教授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郑志刚,华侨大学荟萃计划特聘教授(二级),福建省闽江学者、百人计划、高层次领军人才,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高级访问教授,香港裘棤基金会Fellow,意大利理论物理国际中心(ICTP)联系成员,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访问科学家。第三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首批优秀骨干教师等称号获得者。曾担任国家973项目混沌子课题负责人、北京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系主任等。担任《Chaos》、《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Applied Nonlinear Dynamics (JAND)》、《物理学进展》、《计算物理》等杂志编委。长期从事复杂系统的统计物理与非线性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家级项目20多项,近几年在国际刊物发表学术论著200余篇,其中专著5部,综述6篇。指导博士后2人,博士生20余人,硕士生近40余人。


报告内容:

    复杂系统会在不同层次上产生各种各样的集体涌现行为,研究需要用系统科学的研究范式来加以开展,例如用统计物理学的方法来分析系统宏观量的变化,用网络的思想来探索复杂性的拓扑特性,利用非线性动力学理论来分析序参量的动力学转变与分岔。同步行为是复杂系统非平庸且可分析的自组织协同行为,也是时空集体行为如非线性波、斑图、集群行为等的物理内在机制。复杂系统的同步行为意味着有序的涌现。本报告将从统计物理学的角度讨论复杂系统序参量涌现的理论降维方案,并对它们进行了对比分析。通过进一步研究序参量的动力学及其分岔行为,我们可以对复杂系统的涌现动力学有更为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