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时间:2020-10-21浏览:1588

一、 开放课题指南:

    1、 发展定位

“中心” 以工艺技术为先导和枢纽,立足于新产品、新工艺和工程化应用,旨在利用全球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机遇,结合国家在新能源产业建设方面的重大需求,重点在太阳能材料与应用及其关键技术、储能材料与应用及其关键技术,以及能源智能管理关键技术等领域的新工艺、新产品和新工程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展开研究,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中心”的发展定位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密切结合太阳能电池新材料与应用、光电子器件新材料与应用、储能器件新材料与应用、能源智能管理新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方向,在太阳能光伏、上转换材料及器件、储能材料与器件、信息采集硬件/软件开发及应用上开展创新性研究、新工艺研究及工程化应用,力争取得多个原创性成果,并在若干点上获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相关领域或方向产生重要影响。

    2、 建议研究范围:

  •   太阳能材料/器件工程化应用  

本方向的研究目标从太阳能电池新材料研发、新工艺研发和工程化应用等方面开展,研发具有高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的新材料和新工艺,重点目标在太阳能电池、组件转化效率的提升,光伏产品的可靠性提高,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开发等方面寻求突破。创新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构建高校和企业相结合,产、学、研同步发展的新型发展模式。

  •  储能材料/器件工程化应用  

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车用动力电池、电池组及其关键材料工程化技术;(2)新型绿色化学电源及相关材料研究与开发;(3)动力电池与关键材料设计和检测研究;(4)新型态锂电池电池及关键材料工程化技术。

该研究方向定位于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新型能源存储与转换关键材料及其器件应用,重点新型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锂空电池、超级电容器、全固态电池及其关键工艺和技术

  •  能源智能管理关键技术  

本方向的研究目标是物联网技术和传感技术在新能源领域中的应用,构建高校和企业相结合,产、学、研同步发展的新型发展模式。

建议拟定的课题有如下4个:

   (1)太阳能光伏发电/光热转换能源管理系统;

   (2)锂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

   (3)LED照明管理系统;

   (4)轨道交通智能管理系统

二、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  

1、总则  

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一个对国内外开放的从事太阳能材料、光电子材料、储能材料和器件新工艺、新器件和工程化应用研发以及能源智能管理硬件/软件开发与应用等研究方向的工程中心。

“中心”将立足于有利于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有利于太阳能材料与应用、储能材料与应用进一步发展,有利于推动能源智能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有利于新能源核心技术的全面发展等开展创新性研究,鼓励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新应用及学科交叉,提倡创新、求实、交流、协作的学术风气和协同创新的工匠精神。积极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管理方针,为国内外新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学术交流和试验环境。    

   2、 资助对象与申请条件  

凡研究方向符合开放课题指南的研究人员,均可根据课题指南提出申请,经本“中心”学术委员会择优批准,获得课题基金资助。  欢迎获得国家(省、部、委)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省、部、委)科技攻关项目等的研究人员来“中心”开展研究工作,本‘中心’将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并优先考虑给予资助。  经“中心”主任批准,自带课题和经费来中心工作的研究人员,或特邀的客座研究人员也可提出申请。      

  3、 申报程序与审批程序  

申请人从网页(http://cpe.fjnu.edu.cn)上下载并填写开放课题申请表,由所在单位同意、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将申请表(一份电子版,二份纸质版本)交至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申请课题必须符合开放课题基金项目指南,学术思想新颖、立论根据充足、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技术路线合理。  

本年度接收课题基金申请表截止期为1115;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根据择优的原则,确定年度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将于121日前通知申请者签订合同。      

   4、 课题管理与经费管理 

“中心”学术委员会每年根据本“中心”的研究方向及发展趋势,提出和修改开放课题指南。  

基金课题执行期限一般为两年,研究工作的起始时间为2020.12.12022.11.30自带课题和经费的人员不受此限制,其工作期限由相应的课题决定。

开放基金经费原则上用于支付受资助者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开发试验所需的实验耗材、设备运行费、材料测试及工程化应用等费用。

“中心”每年约可资助6~10个项目,平均资助力度为3~5万元;

 5、中期检查报告和结题要求  

课题中期检查报告:每年应在中期检查答辩之前将中期检查报告寄到工程中心,申报课题必须按申请内容及合同书进度完成,对于课题经费使用不合理或者没有足够理由未能按进度完成计划的课题,中心主任有权暂时中止或取消资助资金。“中期检查报告模板”将在中期检查答辩前发送至各项目负责人邮箱。

课题结题要求:  

鼓励研究人员多投国际期刊或重要国际会议论文,结题要求应符合以下论文发表指标的基本要求之一:

   (1) 国际学术期刊1~2篇(SCI检索),

   (2) 新产品与新工艺。  

课题结束时需向实验室提交如下资料:

   (1) 研究报告;

   (2) 学术论文与/或成果鉴定证书复印件;      

   6、成果奖励  

对于研究人员完成的优秀课题,超过结题指标要求的可以优先给予课题滚动资助。      

 7、成果署名  

  获本“中心”资助课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归本“中心”与客座研究人员所在单位共同拥有。具体成果署名格式为:  

    (1) 论文:应属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助项目”或This work was supported by Fujian Provincial Engineering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of Solar Energy Conversion and Energy Storage, Fujian Province为作者的单位之一,负责人为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

   (2) 著作:扉页上应明确标署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助项目;  

     (3) 鉴定成果应署:“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该项成果的主要完成单位之一;  

     联系人:林慧,lhjane@fjnu.edu.cn;联系电话:159802239730591-22868141

     邮寄地址:顺丰寄至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办公楼513;邮编:350117。  

    注:本指南最终解释权归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所有。


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0年10月21日


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申请表2020.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