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时间:2022-03-26浏览:8101

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福建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以及相关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规定和要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力提升人才选拔质量,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分专业拟招生计划及复试比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含已接收推免生数)

复试比例

备注

070201

理论物理

6

1:1.2

 

070205

凝聚态物理

20

1:1.2

 

0702Z1

能源与材料物理

7

1:1.2

 

0805J1

能源与材料工程

4

1:1.2

 

045105

学科教学(物理)

43(含推免生4人)

1:1.2

 

085601

材料工程

23

1:1.2

 

070201

理论物理

(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

1

1:1.2

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单列1名计划,申请时请在调剂系统备注“柔性电子研究院调剂”

070205

凝聚态物理(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

2

1:1.2

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单列2名计划,申请时请在调剂系统备注“柔性电子研究院调剂”

0702Z1

能源与材料物理

(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

8

1:1.2

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单列8名计划,申请时请在调剂系统备注“柔性电子研究院调剂”

085601

材料工程

(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

6

1:1.2

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单列6名计划,申请时请在调剂系统备注“柔性电子研究院调剂”

注:1.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学校和学院将根据各专业生源实际,对分专业拟招生计划进行适当调整。

    2.各专业按照1:1.2比例确定进入复试人员名单,计算结果向上取整,同分者一并进入复试;调剂考生遵循择优复试原则。

二、参加复试人员

(一)第一志愿考生

1.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详见附件1

2. 32912:00,考生按照学院要求提交复试材料进行资格审核。

3. 复试时间及方式要求请详见本细则第五点、第六点

复试通过拟录取的考生由学院统一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发布待录取信息。

(二)调剂复试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调剂系统中接收并确认我院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

1. 调剂系统开放时间

417日前,我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若干次调剂复试工作。调剂系统开通时间为3月底,各批次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待教育部公布调剂系统开通时间后将提前在学院网站上公告。

2. 调剂具体条件

1符合我校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达到国家线。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调剂材料工程专业的考生,本科专业所修读课程应与我院材料工程专业的研究方向相关。我院材料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如下: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储能材料与器件、光电子材料与器件、超导材料与磁浮轨道交通、先进碳基材料、能源智慧管理。

3. 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可在我院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内填报调剂申请,我院将根据合格生源情况择优遴选复试人员并发送复试通知,请考生于截止时间前(6小时内)确认,逾时未确认我院将取消该复试通知。如考生放弃复试或在参加我校复试前已接收其他单位待录取,将在本批次调剂生源中择优递补复试考生。报考我校的调剂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我院未明确受理意见,系统自动解锁,考生可修改本调剂志愿。请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认真查看调剂要求,对于错报志愿的考生,在志愿锁定时间内我校不予解锁。对已接受我校待录取的考生,我校一律不予解锁。

4. 对同一批次符合调剂要求且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二、复试审核材料

一志愿考生应按照要求于32912:00通过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提交复试审核材料。调剂考生以报名信息为准,在复试前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具体材料如下:

(一)所有考生应提供以下材料:

1二代身份证(须在有效期内)

2.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

3本科毕业证书或学生证或自考准考证

4《现实表现情况表》(须按要求加盖公章)

5. 学习成绩单(校级教学管理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加盖公章)

6. 个人简历(PDF版);

7. 获奖证书扫描件;

8. 其他能体现专业能力的辅助性材料(扫描件)

(二)调剂考生还应补充提供如下材料:

《教育部学历电子证书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个人证件信息有变更的应有相关证明或材料;

对持不合格证件、复试材料不全或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不予复试。

四、复试考核内容及分值

复试满分100复试内容及复试方式如下表所示:

复试内容

复试形式

分值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网络远程面试

不做量化,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外语听说能力

网络远程面试

10

专业素质和能力

网络远程面试

50

综合素质和能力

网络远程面试

40

注:复试科目:

(1)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能源与材料物理等专业复试科目:量子力学及普通物理学;

(2)能源与材料工程专业复试科目:材料科学基础;

(3)材料工程专业复试科目:材料科学基础或控制技术基础(可选考,2选1)

(4)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复试科目:普通物理学和物理教材教法。

复习范围同初试(初试各科考试大纲链接http://yjsy.fjnu.edu.cn/s69/8f/e2/c15192a298978/page.psp  )。控制技术基础复习范围见附件2。

五、复试时间

(一)第一志愿考生: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测试时间

复试时间

备注

070205

凝聚态物理

330

14:30-17:30

331

8:30-12:00

14:00-18:00

随机号与考场对照如下:考场1001-019

070201

理论物理

330

14:30-16:00

331

9:00-12:00

随机号与考场对照如下:考场1001-008

0702Z1

能源与材料物理

330

14:30-16:00

331

9:00-12:00

085601

材料工程

330

14:30-16:00

331

9:00-12:00

045105

学科教学(物理)

331

14:30-17:30

41

8:30-12:00

13:00-17:30

随机号与考场对照如下:考场1001-023;考场2024-047

备注:

1.模拟演练结束后,将告知考生分组情况及正式面试时间段

        2.每位考生复试时间统一为20分钟。

3.其他批次调剂考生远程面试平台测试时间和复试时间安排将另行通知,请考生关注学院网站、研招网站内消息等。

(二)调剂考生:

调剂考生网络远程面试平台测试时间和复试时间安排将另行通知,请考生及时关注学院网站、研招网站内消息等信息平台。

六、复试方式要求

(一)网络远程面试

考生参加复试前必须登录我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y.fjnu.edu.cn/ 招生管理栏目及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 ,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提前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和考生须知,确保在复试前对复试相关政策法规充分知情了解,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模拟演练。同时,在联网视频设备上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备用。

七、录取成绩计算办法

专业代码及名称

初试权重(折合成百分制)

复试权重

录取规则

学院各招生专业

70%

30%

1.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在招生计划内依次录取。2.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初试成绩权重+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权重。3.如果考生的总成绩完全相同而招生计划有限,则比较初试总成绩,成绩高者被录取;如果初试总成绩再相同,则比较满分大于100分的单科成绩之和,成绩之和高者被录取;如果满分大于100分的单科成绩之和再相同,则由学院再次组织复试,复试成绩高者被录取;4.如有考生放弃或招生计划动态调整,依以上规则递补录取;5.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按以上规则分专业单独排名。

注: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

2.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4.体检测试不合格者。

八、其他

(一)本实施细则依据《福建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要求制定。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二)本细则如与教育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或学校公布的最新政策有出入,以教育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和学校公布的政策为准。

(三)咨询及申诉联系方式:

学院咨询电话:0591-22868141lhjane@fjnu.edu.cn

学院监督电话:0591-22867979

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咨询电话:13645036106(董老师)

 

 

 物理与能源学院   

2022326


附件2:控制技术基础考试大纲(2022).doc

现实表现情况表(硕士).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