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能源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实施办法

时间:2019-09-24浏览:2603

为进一步做好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推免硕士生和直博生,以下简称推免)接收工作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福建师范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闽师研〔201924号,下称《接收办法》)和《福建师范大学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实施方案》(闽师研〔201826,下称《卓越中学教师计划》)、《关于做好2020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的通知》(师大研〔20195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接收对象和要求

我院可接收取得推免生资格且符合教育部规定体检标准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接收工作程序

(一)学院按《接收办法》要求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工作督查组、接收复试小组。

(二)发布计划招收专业

1.直博生计划招生专业:

070201理论物理

070205凝聚态物理

0702Z1能源与材料物理

2.学术学位硕士计划招生专业:

070201理论物理

070205凝聚态物理

0702Z1能源与材料物理

0805J1能源与材料工程

3.专业学位硕士计划招生专业:

045105学科教学(物理)

085600材料与化工

(三)制定接收推免生工作具体办法

1.925日至1020日,拟推免我院的考生须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下称研招网)注册、关联学籍、填写个人基本信息、网上支付报名费。

2.学院根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下称“研招网”)考生的报考情况,对考生进行审核,在研招网上通知审核合格的考生到我院参加面试。

3.925日至1020日,按照《接收办法》要求,根据推免生意愿,开展面试、录取工作,确定并公布拟接收的考生名单。

4.学院组织面试后,在研招网上向面试合格的考生发待录取通知,根据考生网上确认情况确定并公布拟接收名单。

5.拟录取的考生须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体检或提交201991日以来推荐学校医院或其他三甲医院升学体检报告(体检项目要求及诚信承诺书见附件1)

6.学院为拟录取的推免生指定硕士生导师,为推免生提前进行硕士学习规划创造条件。

7.拟录取的推免生在录取当年入学报到前未取得学士学位证书或本科毕业证书,将取消录取资格。

三、面试流程

(一)面试资格

925日至1020日,在研招网http://yz.chsi.com.cn/)报名申请推免到我院学习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经学院审核合格后,通过研招网发出复试通知,通知考生到我院面试

(二)面试时间、地点

面试时间:根据报名情况分多次面试,一般是先报名先面试,具体时间以研招网上发给考生的通知为准。

面试报到地点:福建师大旗山校区理工楼主楼513办公室。

(三)面试内容、方式

1.专业面试

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50%)、综合素质和能力(40%)、专业外语口语(10%)。面试采取笔试和口试相结合的形式。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采用口试方式。考核成绩不做量化,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面试所需材料:

1.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3.本科阶段成绩单加盖学院公章;

4.学业绩点排名证明,需加盖学院公章;

5.四六级成绩单;

6.科研成果原件;

7.各类获奖证书。

、注意事项

学院录取坚持以考核成绩为主要依据,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未参加面试,面试不合格,以及其他不符合报考规定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任何时候一经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身体或思想品德状况等不符合要求的,或者发现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面试及录取资格的,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报告学校取消其录取资格。

学费与奖助体系

全日制培养的硕士生学费为8000/学年·生。学校研究生奖助体系见研究生院网站。以推免生身份被我校接收录取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新生,可享受学校优秀生源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每人8000元;确定为《卓越中学教师计划》培养对象的,另外享受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奖学金,每人8000元;直博生享受宝琛创新奖学金每人50000元。

、其他事项

    1、本办法如与教育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或校研究生院公布的最新政策有出入,以教育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和校研究生院公布的政策为准。

    2、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接收推免生工作由学院统一组织,严格遵守招生纪律,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欢迎广大教工学生监督。学院咨询电话:0591-22868141邮箱:lhjane@fjnu.edu.cn学院监督电话:0591-22867979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591-22867434校监察处,电话:0591-22867115

    3、本办法由物理与能源学院2020接收推免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请看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和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网站相关通知。请各位考生务必保持通讯通畅。

4学院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主楼513室。福州火车站乘坐183/323福州火车南站乘坐176路到大学城公交总站下车对面即是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乘坐地铁1号线(至南门兜站)转地铁2号线(至师大董屿站),步行200多米即到我校。请全体推免生复试往返途中注意安全。

              物理与能源学院

                                                      2019924

  

附件1:体检项目要求及诚信承诺书.doc